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耕地保护并不止于粮食安全,也直接关乎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2-12-05 11:09:18

字号

金秋时节,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耳熟能详的“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写入大会报告,“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了耕地保护更为丰富的内涵。


作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首先面临的就是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的基本国情。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成为头等大事,“全面夯实粮食安全的根基”的保底之策就是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这,是维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命线。


但是,耕地保护并不止于粮食安全。耕保红线,一头连着关乎生存的粮食生产,另一头连着关乎发展的资源保障。这条红线,也是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一条控制线。为了不占或少占耕地,除了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我们别无他途。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耕地直接关乎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就是既要考虑耕地自身的生态功能健康,又要兼顾区域生态系统的恢复与改善。我们不能为了单纯追求粮食高产而牺牲生态资源,更不能为了生态建设而挤占耕地资源。建设美丽国土,共筑生态家园,耕地保护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其中,共同富裕的前提是温饱无忧,中华文明的根基在于农耕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耕地资源是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最基本的物质保障。粮安天下,地为根基。耕地保护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根本支撑。


踏上新征程,我们深知,中国式现代化注定是“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现代化,耕地保护注定要担负起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使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