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从“矿区伤疤”到“天然氧吧”,新疆昌吉市硫磺沟矿区生态修复效果显现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26 09:48:52

字号

“昌吉回族自治州硫磺沟内小煤矿多年无序开采,地表破坏严重,先后形成28个采坑。”“现场抽查发现,昌吉市仅对两处最大采坑进行了简单回填,其他采坑基本未开展生态恢复。”2018年1月2日,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新疆反馈意见,指出硫磺沟矿区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


“青山与蓝天连接,绿树与白云相映,百花与飞鸟共舞,游人与美景同乐”,日前,记者在硫磺沟镇楼庄子村附近看到这样的场景。


修复矿山“伤疤”,让山体复绿。2018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严格落实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硫磺沟矿区逐渐实现了从“黑色印象”到“绿色基调”、从“矿区伤疤”到“天然氧吧”的转变。经过4年多的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如今,硫磺沟矿区已是一片生机盎然的“希望田野”,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誓将矿区荒滩变绿洲


昌吉市南部山区硫磺沟矿区位于硫磺沟镇至庙尔沟乡一带,总面积约491平方公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昌吉市乡镇煤矿遍地开花,到九十年代初达到顶峰,在昌吉市南部矿区硫磺沟镇、庙尔沟乡分布着大大小小约百家煤矿,被称作“万家煤窑”。由于开采方法落后,致使地表破坏严重,矿区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且恢复缓慢。


去过硫磺沟矿区的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28处采矿坑,这些通过无序采挖形成的矿坑,如烙在大地上的“伤疤”,令人震惊。2017年8月,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此高度重视。


随即,昌吉州党委政府与昌吉市委市政府直面问题坚决整改,彻底打响了昌吉市硫磺沟矿区地质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攻坚之战,誓将矿区荒滩变绿洲。


为确保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28处采矿坑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任务,昌吉州、市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硫磺沟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将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矿区综合整治工作逢会必讲、调研必问、督办必看、有问题必查,扎实推进督察问题整改。自2018年初开展问题整改以来,昌吉州、市党委政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0次,主要领导督查落实情况7次,现场督办整改工作16次,开展集中约谈、个别约谈6次。


昌吉市先后完成硫磺沟矿区28处采坑“一采坑一方案”、矿山“一矿一方案”等相关方案的编制工作,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并经自治区各方专家评审通过后实施。同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了“日推进、周督查”制度,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确保问题不过夜、措施不拖延,对问题整改进展滞后的,提前预警提醒,挂牌督办。


根据28个矿坑的分布、大小及生态环境破坏程度的不同,拨付专款,严格按照“一采坑一方案”“一矿一方案”要求,采用边坡填筑、底部回填、削方清运、构筑物拆除、平整覆土、撒播草籽以及设置围栏、警示标志等方式,精准对标、对表、对账,全面开展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清洁能源替代促矿区绿色发展


关停了14家产能30万吨以下的煤企;投入8000万元,新建了矿区道路;投入409.2万元,完成硫磺沟镇小型污水处理项目……近几年,昌吉市持续加大对硫磺沟矿区的环境整治力度,加快矿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全力推进矿区采坑回填等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针对“兖矿集团硫磺沟煤矿煤矸石堆放未落实分层压实要求,存在自燃现象”的问题,2018年以来,这家硫磺沟矿区最大的煤矿生产企业投资580万元,将矿区内67万方煤矸石拉运回填矿坑并按要求进行处置,且实现每年采矿新产生的煤矸石全部按照环评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另外,投资3亿元,将原来占地31亩的露天储煤场整体搬迁至矿区南部,建成全封闭式储煤仓及工业广场,实现存储、运输、装载全程无扬尘处理,彻底解决煤矿扬尘污染难题。


昌吉市认真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积极引导南部山区硫磺沟矿区各企业加大投入,实施清洁能源替代,通过安装电采暖锅炉、封闭式储煤仓、防尘网等措施,不断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实现矿区绿色、可持续发展。


位于昌吉市硫磺沟镇的新疆宝平准南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煤炭开采、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为响应国家环保政策,2019年9月,该企业投入1000万元,将原来的1台燃煤锅炉进行了拆除,安装了1套电采暖锅炉,为企业3.6万平方米的办公楼提供清洁能源供暖。


除了安装电采暖锅炉外,该企业还投入8500万元,建设了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封闭式煤仓;建设了年处理180万吨的洗煤厂和除尘、喷淋、通风、照明、消防等设施;投入400万元,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通过不断完善环保设施,使厂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全方位治理让矿区“披上绿衣”


“要进一步加强硫磺沟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切实保护好昌吉市的‘水源地’和‘天然氧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来,昌吉州、市上下形成了共识。


经过多年采矿坑的恢复治理,昌吉州按时限全面完成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大大改善了硫磺沟矿区的环境质量,为周边生态恢复奠定了基础。


同时,昌吉州市党委政府主动作为,举一反三,全方位治理,还相继完成了昌吉市硫磺沟矿区20处关闭矿山及自行摸排出的14处历史遗留采坑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及生态修复工作。


硫磺沟矿区土层浅薄,植树条件极为艰难,生态环境脆弱。今年以来,昌吉市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深入开展南部山区硫磺沟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消除地质灾害的隐患,持续改善矿区脆弱的生态环境。


近日,走进硫磺沟矿区环境综合整治三期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无土喷播生态修复治理技术,对采坑治理区域裸露山体进行修复。


“治理中,我们将木纤维、黏合剂、保水剂、草籽、有机肥、复合肥均匀地搅拌在一起,喷播在坡面和平面上,具有喷播更加均匀、复绿快、复绿效果好的特点。”昌吉市南部山区硫磺沟矿区环境综合整治三期项目二标段技术负责人李新龙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32万元,计划修复面积12.2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85%的作业任务,预计近期全部完成。


一面填坑,一面植绿。硫磺沟镇辖区的多家煤矿企业纷纷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和矿区环境治理力度,在公路沿线两侧完成了4000亩林带建设。与此同时,硫磺沟镇居民也纷纷参与到生态恢复工程中,沿路植树造林。生态环境治理优化了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硫磺沟镇楼庄子村村民抓住时机,大面积栽植杏树,都有了不错的收入;一些农户依山傍水伴杏林开起了度假村,吃上了“生态饭”。


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治理资金1.29亿元,平整场地286万平方米,撒播草籽286万平方米,恢复土地面积449.68公顷,完成矿区绿化面积7000余亩,种植各类树木39000余株。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