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科创中国”宜兴环科园节能环保创新基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创新模式

来源:新浪网 时间:2023-01-18 11:36:02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产学研融合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按照“科创中国”建设“求实效、植内涵、提质量、筑生态”的总体要求,面向全国组织开展认定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工作。

近日,根据《“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试行)》(科协办函创字〔2022〕57号)《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推荐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的通知》(科协办函创字〔2022〕60号)要求,经评审和公示,194家单位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获得认定的创新基地进入建设阶段,建设周期为2022年至2024年。

我们将陆续刊发首批入选基地简介,展示基地风采。

“科创中国”宜兴环科园节能环保创新基地依托于江苏中宜环科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宜环科”),中宜环科是江苏省科技厅规划批准的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运营主体单位,由宜兴环科园负责建设并管理的环保产业促进机构。

2014年中宜环科成立了众创空间-宜兴环保黑马营,2016年获得国家级备案;2019年江苏环保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挂牌成立,中宜环科作为秘书处单位负责运营;自2015年起中宜环科承办的品牌赛事——环保创新创业大赛历经七年的积累与发展,已经成为行业知名的品牌赛事,真正做到以赛为媒,将创新项目与产业资源充分嫁接,实现了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该公司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智库建设-成果转化推广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的科技创新服务链条,并运用创新的运作机制将技术、人才、市场、资本充分连接。

链接:创新与创业

通过为创新团队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保证其高效健康的发展。中宜环科要解决的,就是为创业者提供持续创业成长服务,为先进技术创造良好的培育基础。通过创业大赛、加速营、沙龙、培训等一系列创业服务活动,促进创业者之间的交流和圈子的建立,互帮互助、相互启发、资源共享,达到协同进步的目的,通过“聚合”产生“聚变”的效应。为创业者提供针对性的服务,聚集全方位资源,帮助环保创业者实现“从1到N”的突破。

链接:新技术与市场

依托宜兴的创新平台与宜兴环科园的产业积淀,中宜环科立足于为新技术搭建市场合作平台和推广平台。

艾科森公司的脱颖而出

宜兴艾科森生态环卫设备有限公司是中宜环科孵化和投资的一家代表性企业。2011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Hoffmann教授团队在2011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发起的“厕所大挑战”中获得的一等奖。引入宜兴环科园,成立宜兴艾科森生态环卫设备有限公司(Eco-san)。

链接:国内与国际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宜兴也是低碳产业的践行者与国际清洁技术对接的主阵地。在宜兴环科园的支持下,中宜环科一直致力于推动国际合作,推进海外先进技术的落地孵化和成功推广。

海外项目挑战赛

自2020年起,环保创新创业大赛增设了“海外项目挑战赛”(以下简称“海外赛”)。2021年,海外赛获得了中国科协“2021年海智计划助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建设资助项目”的支助。2021年10月,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海外赛联合丹麦科技创业中心、清洁技术产业集群CLEAN举办了“中国北欧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专场路演”。中宜环科目前正在开展概念厂生产型研发中心的建设研究工作,为先进的海外技术建设良好的技术验证平台和推广平台。


江苏中宜环科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本次认定为“科创中国”创新创业类创新基地,在后续建设工作中将依托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宜兴环保黑马营等创新平台,将环保创新创业大赛全面升级:科技含量全面升级,重点关注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的“硬科技”,以挖掘一批能够衔接当下的环保产业与国家“双碳”发展趋势的关键技术;创新创业服务全面升级,围绕全链条产业培育,帮助参赛团队完善产业化知识结构、对接产业资源,逐步构建从项目筛选,到项目验证、孵化的一体化产业培育服务,以推动创新体系与产业体系的深度融合;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升级,在海外挑战赛、中欧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Wetsus等国际一流创新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开启联合研究项目,结合实践,以最终形成一套独特的、适于中国水土的、国际化一流水准的,以可持续科技创新为主导的运营模式及成果产业化转化机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