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新发现!极危植物从丹霞山悬崖底部"归来"

来源:江西环境微信公号 时间:2022-06-29 18:14:07

字号


去年6月,江西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在与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团队开展阳际峰自然保护区高等植物生物多样性调查时,首次发现一种特殊的通泉草。经过科研人员历时一年的形态解剖、文献查阅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并结合近期前往采集地考察居群情况,最终确定为通泉草科通泉草属新种—“丹霞通泉草”。


image.png


江西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林业高级工程师乐新贵:我们新发现的丹霞通泉草它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它的叶片是附生的,茎是直立的,叶柄比较长,没有莲座状的基生叶,我们通常看到的丹霞通泉草它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有莲座状的基生叶,叶片是对生的。



丹霞通泉草具有特殊生境,仅生于丹霞山悬崖底部雨水无法直接淋到的遮蔽处,为丹霞地貌的特有物种。


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办法,阳际峰与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人员联合发现的“丹霞通泉草”,被评估为极危状态,亟需进一步开展野外居群调查与繁殖生物学研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