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吉利控股集团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领航中国品牌零碳变革新征程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6-29 16:36:29

字号

2022年6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首次披露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控股”)将于2045年实现全链路碳中和目标,提出打造全价值链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充分彰显了吉利控股作为中国领先品牌企业在领航产业绿色零碳变革中的责任与担当。


    制定2045年实现全链路碳中和目标,彰显中国民族企业责任担当


    本次报告中,吉利控股首次披露2045年实现控股集团全链路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其中,吉利控股集团下属吉利汽车承诺到2025年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减少25%以上(以2020年为基准年),到2045年实现碳中和;沃尔沃汽车计划2030年成为100%纯电车企,2040年实现全链路气候中和;优行科技2023年实现运营碳中和,2035年实现全部出行订单净零排放;极星将于2030年推出气候中和的产品,2040年实现气候中和。作为中国品牌ESG领跑者,吉利控股持续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践行ESG发展理念,面向全球展现了中国车品牌的良好形象。



贯穿全价值链条的绿色零碳变革,打造可持续发展绿色产业生态圈


    报告显示,吉利控股不仅关注其自身的ESG表现,还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共同寻求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将可持续理念融入原材料选用与设计、生产制造、包装物流和资源回收的全价值链条,并通过运用可再生材料,开展零件再制造和循环利用等方式,有效提升能源及资源利用效率,激活循环经济,以负责任的方式实现吉利控股与环境的融合共生,最终助力实现汽车产业生态的绿色变革。


坚持创新驱动,以开创性变革布局新能源生态


    报告显示,无论是前瞻性绿色能源甲醇的应用,还是全球首个开源纯电汽车架构SEA,抑或是在世界量产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认证纪录中,创“能效之星”的全球领先雷神动力科技,以及行业首个集换电技术研发、换电车制造和换电站运营“三位一体”的开放式换电生态,吉利控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行业内痛点难点问题的技术攻关,始终以创新为驱动,以国际前沿技术为引领。近10年来,吉利控股研发投入超1400亿元,是2021年中国企业研发投入排名前十位中唯一的汽车企业,已实现真正100%自主研发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行业内绿色能源驱动、安全智能操控、设施高效利用等领域的核心问题。未来,吉利控股对创新的持续重视和投入,将助力其始终走在新能源清洁科技的前沿,为全球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赋能物流领域新能源覆盖,创新推动绿色环保出行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吉利控股专注新能源商用车的创新研发和应用,坚持多能源技术路线并行,旗下的绿色慧联匹配城市物流场景,万物友好及阳光铭岛共同搭建“万物友好运力服务平台”,两大平台协同,实现全场景的人、车、货、站、电的智能匹配,共建“中国零碳陆运联盟”,共同推动中国物流向零碳、智慧、高效方向发展。同时,吉利控股旗下曹操出行是国内首家为用户设立碳资产账户,并逐笔登记订单产生自愿碳减排量的出行平台,该创新举措鼓励消费者形成低碳绿色生活习惯,以从根本上巩固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土壤。


坚守诚信反腐、合规管理,守护用户安全与隐私


    报告显示,吉利控股集团坚持诚实守信、合规运营,力求培育高标准、符合商业道德和合规经营原则的企业文化,建立了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同时,吉利控股集团重视商业伙伴的合规管理与商业道德建设,制定《吉利供应商行为准则》,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提升合规管理能力。此外,吉利控股集团将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置于商业战略的核心位置。截至2021年底,吉利控股集团拥有有效专利数量约为18000件,发明专利超过5700件。特别是对于深受社会关注的数据与信息安全问题,吉利控股开展数据合规专项治理,搭建内部隐私保护合规管理体系,将用户隐私保护融入产品开发的全生命周期,并不断完善隐私安全保护技术,为用户个人信息与隐私提供更安全、更智能的保护。


    切实关爱员工,倾情回馈社会,投身公益事业,铸就大爱吉利


    报告表明,吉利控股多年来致力于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尊重、成就、幸福吉利人,实现全体员工共创共享企业发展成果;集聚产业链创新要素,带动合作伙伴协同可持续发展;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吉时雨”助学计划、“太阳花宝藏小屋”、“梦想绿跑道”等公益项目,辐射赈灾助困、文化传播、人文关怀和可持续发展。


    吉利控股作为国内先进制造业企业的代表,通过吉利共同富裕计划、创造就业机会、关爱员工、发展公益事业、减贫惠民等方式,在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吉利”情怀,推动实现“人、产业、社会”共同繁荣发展。


    作为行业内“双碳”道路上的领航者,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我们将继续保持初心,聚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坚守合规治理底线,坚持守正与创新,奔赴零碳未来,并通过编制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方式,积极回应利益相关方的关切,共同开创‘让世界充满吉利’的可持续发展未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