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打造“零碳村”助力乡村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6-28 11:46:13

字号

近日,在湖北大悟县红畈村国家电网风光储充示范站内,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员工为附近的民宿老板介绍站内充电设施使用方式。2022年,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红畈村投入300万元,建设风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构建微型源网荷储协同控制系统,推进红畈村用能方式转变。


  “站内的发电机风噪小、样式美观、占用空间小,不影响居民生活,充电桩也满足了周围民宿的出行需求。”红畈村村委会副主任董巧玲表示,建设风光储充示范站不仅能降低村里用电成本、提升电能质量及供电可靠性,还为红畈村建设具有绿色、低碳、生态、智慧特色的美丽乡村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造“零碳村”是国网湖北电力促进乡村低碳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当前,国网湖北电力已启动助力乡村振兴3年行动,计划每年至少建设50个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


  5月30日,在湖北洪湖市戴家场镇,国网湖北电力员工为600余亩虾稻田安装上了“智慧大脑”,80套智能水质监测设备。当地虾农可通过手机软件实时监测水质情况、开启自动增氧等功能,智能改善水质环境,用电气化助力小龙虾养殖。


  国网湖北电力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全力推广乡村综合能源服务,在县域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等探索建设多能互补、源荷互动的综合能源系统,提高园区能源综合利用率。围绕助力乡村绿色低碳发展,公司还将深化多能互补技术应用,打造更多的“零碳村”“零碳小镇”“零碳供电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