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汛期以来气候异常吗?为何感觉如此“极端”?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6-27 15:10:12

字号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暴雨过程多,局地灾害影响重,珠江流域降水量破纪录,并引发特大洪水。华北黄淮等地则经历了持续高温过程。而眼下,入汛以来北方最强降雨正强势来袭。网友不禁发问“今年气候怎么了?为何感觉如此极端?”


南方已发生1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局地灾害影响重


6月26日,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艾婉秀介绍说,今年入汛以来全国降水量偏多,空间分布南多北少,珠江流域降水量破纪录。


具体来看,入汛以来(3月17日至6月20日),全国平均降水量215.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4多。降水整体呈“南多北少”的分布特征。广西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四川和贵州均为次多,福建为第3多;宁夏和河南降水量均为历史同期次少。


珠江流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1.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长江上游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2.9%,为历史同期次多。


此外,广东韶关(286.4毫米)、云南河口(279.2毫米)、浙江庆元(227.6毫米)等9个国家气象站入汛以来日降水量站突破年极值纪录。


国家气候中心灾害风险室副主任尹宜舟说,一方面,入汛以来,南方暴雨过程多,暴雨落区重叠度高。入汛以来,我国共出现1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均发生在南方,比常年同期偏多2.0次。其中5月9日至14日、5月27日至30日、6月3日至14日、6月16日至21日南方4次区域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


特别是6月以来的两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暴雨落区重叠度高。两次过程中,广东中部和广西东北部均存在降水中心;广东英德暴雨日数分别达到6天和4天,广西桂林分别有3天和4天。受强降水影响,南方超过90条河流超警戒水位;西江干流广西梧州站6月19日8时水位涨至20.95米,超过警戒水位2.45米,形成西江第4号洪水;北江干流广东石角站19日12时流量涨至12000立方米/秒,形成北江第2号洪水。持续强降水致多地出现城乡积涝,给居民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等带来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多省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局地灾害影响重。入汛以来,全国26省(区、市)共有470余县次受到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其中贵州、陕西、河北、云南等省部分地区灾害损失较重。


高温覆盖国土面积343.9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6亿人


从气温来看,入汛以来,全国平均气温14.6℃,较常年同期偏高0.6℃,为1961年以来历时同期第5高。气温空间分布差异大,青海和西藏平均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宁夏和新疆均为次高,甘肃为第三高。河南舞钢(41.1℃)和内蒙古鄂托克旗(36.5℃)日最高气温破站点年极值纪录。


3月17日至6月19日全国平均气温历年变化(1961年至2022年) 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3月17日至6月19日全国平均气温历年变化(1961年至2022年) 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过程,超过35℃的高温覆盖国土面积达343.9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6亿人;华东西北部以及河南大部、湖北北部、内蒙古西部、新疆东南部等地达38至40℃。”尹宜舟说。


尹宜舟介绍说,6月16日,河南省有59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0℃,河南林州最高气温达42℃。6月23-24日,甘肃、河南、青海、陕西、山西、新疆等地共有29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6月极值纪录,其中河南许昌(42.1℃)、新密(42.0℃)、登封(41.6℃)和舞钢(41.1℃)4站突破历史极值纪录,河南焦作最高气温达43.3℃。6月24-25日,河北、天津、山东、山西、北京等地共有47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6月极值纪录,其中河北灵寿(44.2℃)、山东沾化(41.7℃)、天津汉沽(39.8℃)等28站突破历史极值纪录。


另外,冷空气活动频繁,影响范围广。入汛以来至5月31日,共有11次冷空气影响我国,其中寒潮过程5次。冷空气过程及寒潮过程数分别较常年同期分别偏多4.2和3.8次,为1961年以来同期次多和最多。4月下旬以来连续3次冷空气活动均达到寒潮标准(4月22日至23日、4月27日至30日和5月6日至8日),在两周时间内历经3次寒潮过程实属罕见。


华南前汛期开始偏早、雨量大、雨季偏长与拉尼娜密切相关


华南前汛期为何雨量如此之大?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汛期值班首席袁媛表示,2022年华南前汛期开始偏早、雨量大、雨季偏长等特征与赤道中东太平洋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密切相关。本次拉尼娜事件于2021年秋季开始,今年已是连续第二个拉尼娜年,目前衰减缓慢且阶段性加强,这为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偏早及我国雨季进程偏早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


袁媛说,5月以来欧亚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经向度大,影响我国东部地区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尤其6月以来,东北冷涡更加活跃并且向南发展加强,这一方面引导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江南南部至华南地区,另一方面也使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来自西北太平洋的水汽输送主要影响华南地区。同时,伴随夏季风的爆发和建立,季风环流引导的西南水汽输送也偏强,以上共同导致华南前汛期降水异常偏多。


今年汛期气候将呈现怎样的特点?袁媛表示,预计盛夏(7月至8月),我国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季节内气候变率大。


主要多雨区位于东北南部、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华东北部、华中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西藏南部,上述地区强降水过程多,洪涝灾害偏重。新疆、西北地区西部、华东中南部、华中中部等地降水偏少,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新疆、华东、华中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今年春季以来,受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影响,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及我国主要雨季(华南前汛期、西南雨季、江南梅雨、长江梅雨)开始时间均较常年偏早。但除了拉尼娜事件以外,我国气候异常还受其他海区(如印度洋、大西洋等)海温变化,以及积雪、极冰等其它因素的影响,其演变和气候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监测预测,及时滚动订正气候预测意见。”袁媛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