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之道》出版:全方位阐释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2-24 09:40:47

字号

记者近日从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获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联合主编的《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之道》一书12月由该出版社出版。

庄贵阳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二级研究员,长期从事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是我国社科界较早从事低碳经济与气候变化政策研究并取得较为突出成绩的学者。周宏春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产业和政策研究,出版有《低碳经济学》等著作。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战略决策,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

《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之道》是一本全方位阐释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的读物。

庄贵阳在该书“后记”中介绍,今年 6月,“编者组织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汇智绿色资源研究院的专家学者,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各项要求,以十二章内容,编写了《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之道》一书,全方位阐释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力求行文流畅、简洁、客观、规范,使高深理论通俗化,可以作为一般读者的碳达峰、碳中和普及读物。”

庄贵阳介绍,该书立足“十四五”时期以及2025年、2030年、2060年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各项要求,以十二章内容阐述了国际视野下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之道,并从概念内涵、实践路径、能源基础、投资需求、科技创新、消费变革、综合应对、碳定价机制、城市引领、目标协同、碳汇作用、全球合作十二个方面全方位阐释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回答了碳达峰、碳中和有什么深刻含义,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出于什么样的战略考量,中国该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双碳”行动又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等问题,为各行业读者提供不同视阈下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系统解读,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精神高度吻合。

“本书行文既严谨精准又简明易懂,是科学理论的大众化表达。”庄贵阳写道。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