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深圳将打造珠三角自然教育创新示范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时间:2021-12-22 17:57:48

字号

自然教育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日前,《广东省自然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发布,提出深圳等城市要率先打造珠三角自然教育创新示范区。


  该《规划》,锚定2035年广东林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南粤秀美山川基本建成的远景目标,紧扣广东省委提出的“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构建“珠三角自然教育创新示范区、沿海自然教育湿地特色带、粤北自然教育森林体验区”的自然教育发展布局,力争到2025年共认定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100个、高品质自然教育示范基地20个、自然教育径150条及自然教育园区(场馆)300处,力争建成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


  据了解,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深圳自然教育发展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2014年,中国第一个自然学校在深圳诞生,首创“政府主导、企业管理、公众参与”的自然生态创新管理模式。2017年,深圳率先建立首批13个自然教育中心。以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为载体,深圳等城市区域辐射能力强、示范带动效果好的自然教育板块成为广东省“十三五”期间培育的重点,涌现了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圳华侨城国家级湿地公园等一批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自然教育典型。40余家单位组建的深圳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开展了丰富的自然教育讲坛、观鸟大赛等活动,搭建全民参与的自然教育合作平台。


  “十四五”期间,随着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中国红树林博物馆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和重大项目的落地,深圳在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的同时,也将提供集生态保护、陈列展览、收藏保护、科普教育、科学研究等于一体的重要文化及公共服务,助力广东在2025年实现自然教育服务质量全国领先。(记者 秦绮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