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把生态文明种子播进人的心灵

来源: 中国生态智库 时间:2021-12-10 15:10:24

字号

image.png

 


本文作者为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铁铮 

  


看到中国林业出版社日前出版的《生态文明基础教程》一书非常高兴。因为此书的问世,为方兴未艾的生态文明教育提供了新的教材。此书专门为林业高职院校学生而编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同时,对其他读者而言,也具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领导下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的总结。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迈进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对新时期林业和草原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林业和草原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林业和草原行业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大局,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和草原发展战略,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总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切实履行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贡献的重大职责,着力构建国土生态安全空间规划体系、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体系,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森林生态旅游和康养品质,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生态法制建设,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使全社会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实践。这就需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教育体系,把生态文明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党政干部培训、企业教育培训、农村生态文化教育的全方位、全过程。要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使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民共识,并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已经成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内容。高职院校学生的生态素养关系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内容。作为未来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和管理人员,高职院校学生应具备良好的生态文明素质,养成生态自觉,提高生态能力。因此,高职院校应该重视大学生生态文明素养的教育和培养。

  在高职院校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这既是满足在校大学生学习生态文明思想的需要,又是完善在校大学生知识结构、提高其生态文明意识的重要抓手。高职院校生态文明教育要突出高职教育特色和专业特点,要从高职院校的实际出发、从高职学生的实际出发,提升高职学生对生态文明的整体认识水平,激发高职学生积极参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引导和教育他们用生态文明思想处理问题,不断增强他们的生态文明实践能力。

  前些年,为了给农业推广硕士讲授《现代传播学》课程,我曾迈进甘肃省林业学校的校园。十多年过后,我高兴地看到,这所林校已经发展壮大成了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而且成了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阵地。据我所知,该校十分重视对学生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承担了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新时代职业院校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与技术服务实践体系构建”。为了更好地传播生态文明思想,该校组建了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与技术服务项目组,并且专门成立了《生态文明基础教程》编写组。其作者均为长期从事林业职业教育、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教师和科普工作者。

  我十分荣幸成为该书的第一读者。我看到,该书内容丰富,包括了生态文明概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林业与生态文明、森林生态旅游及康养与生态文明、美丽乡村与生态文明、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等九个方面。与其他生态文明教材相比,该书更贴近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实际,更适合高职院校生态文明教育教学的需要。我高兴地看到,该书还是一本科普读物,既具有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又兼有实践性、可读性,可以作为从事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工作的朋友们学习的参考书。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在于广泛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把生态文明的种子播进人的心灵。而生态文明教育的基础则在于优秀教材。阅读《生态文明基础教程》之后,自感有责任向广大读者推介。愿与诸位读者共勉,齐心协力,为传播、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贡献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