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碳税应适时稳步推出,要预估对经济稳定发展影响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1-09-17 11:31:39

字号

 image.png

9月16日,正值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满两个月,在当日举办的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上,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碳交易市场正在推出,许多相关细则还需明确和不断完善。他还谈到,碳税应适时稳步推出,要预估对经济稳定发展的影响。

“碳交易”和“碳税”是碳减排的两项重要政策工具。李毅中表示,碳交易市场正在推出,入市的企业二氧化碳配额如何确定?得找第三方评估,配额怎么来发、年度如何核定、碳定价机制如何建立都要有明确的规则,而且要不断地完善。碳税应该适时稳步推出,要兼顾减碳减排和经济的稳定增长,不能太急、太高、太快。

“我国还处在工业化的后期,到2035年才基本实现工业化,(因此)在一段时间内能耗还在增长。”李毅中说道,要梳理碳源、摸清碳足迹,查清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地区、企业、车间,到底排了多少二氧化碳,100亿吨也是一个大概数字。首先要理清碳源、摸清碳足迹,包括直接排放的,烧了煤放出和间接用了多少电,这样才能全面落实责任。中央提出防止运动式盲目推行,这个提醒很重要。

他表示,碳中和是一个宏大复杂的系统,需要巨大投入以及相关部门加强协调,以至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还需要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来实现人类这一共同目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