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世界大运公园落户成都 大运惠民计划大幕开启

来源:成都日报 时间:2021-06-27 20:58:40

字号


成都新建.jpg


  成都新建、改造了49个体育场馆,极大提升了全市体育基础设施


青春领跑.jpg


  “青春领跑人”形象大使单依纯


世界大学生.jpg


  成都在大运会比赛和训练场馆中组织惠民系列赛事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公园将打造成为一个赛时服务于大运会,赛后服务广大市民及游客的体育生态公园


  在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协调组的指导下,昨天上午,世界大运公园命名暨大运惠民行动全面启动仪式活动在东安湖体育公园隆重启幕。成都大运会组委会、国际大体联、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中国大体协相关领导及近千名群众代表共同见证、参加了启动仪式。


  成都的东安湖  世界大运公园


  “2019年,成都在那不勒斯大运会闭幕式接过大运会会旗,大运会由此正式进入‘成都时间’。成都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内,新建、改建如此多的体育场馆,这是一个奇迹。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成都大运会的筹备工作向世界展示了神奇的‘成都速度’。”国际大体联代主席雷诺·艾德先生发来视频,祝贺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期待明年的此时此刻与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相聚于此,并传达国际大体联将东安湖体育公园命名为世界大运公园的决定。


  距离2019年那不勒斯接旗已经过去了712天,在活动现场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用《大运十二时辰》的VCR回顾了成都大运会自筹备工作开展以来712个日夜的12个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大运会建设者代表、志愿者代表、运动员代表和市民代表共同为由国际大体联官方正式命名的“成都东安湖·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公园”揭幕,镌刻有“世界大运公园”字样的雕塑首次亮相在东安湖畔,象征着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从此拥有一个更加瞩目的名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公园”。它将打造成为一个赛时服务于大运会,赛后服务广大市民及游客的体育生态公园,为成都公园城市场景,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成都市民新的休闲运动打卡胜地。


  潮流点燃热情  主题展现成果


  仪式活动上还启动了“青春领跑人”——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引导员全国选拔活动,主办方邀请到2020年“中国好声音”冠军,浙江音乐学院大学生单依纯担任“青春领跑人”活动形象大使,并现场演唱由毕业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的成都女孩魏恩佳专门为成都大运会创作的歌曲《青春畅想》,展现了“青春领跑人”阳光、自信、活力的形象,唱响“领跑青春路,追梦赤子心,成都成就梦想”的口号。


  最后,出席活动的省市相关领导宣布成都大运会惠民行动计划全面启动,面向社会发布了大运品牌惠民、大运环境惠民、大运场馆惠民、大运文化惠民、大运服务惠民五大惠民计划。五大惠民计划将为成都市民带来海量福利,让建设赛事名城,举办大运会助力成都城市发展,惠及广大市民,服务广大市民,真正实现“办赛、谋城、兴业、惠民”的初衷。


  在一片欢腾的气氛中,来到活动现场的近千名大学生、志愿者以及参加大运惠民欢乐跑的成都市民在一声发令枪响后沿着公园绿道湖区欢乐起跑,伴随着公园内正如火如荼进行着的趣味足球赛、篮球赛,奔跑的脚步、进球的欢呼、挥洒的汗水、激情的呐喊……“成都东安湖·世界大运公园”变成了一片欢乐的运动海洋。


  特别关注


  五大大运惠民行动  助力成都建设国际化公园城市


  在活动现场,记者从成都市大运会执委会了解到《成都大运会惠民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已正式印发,成都大运会惠民行动全面启动。根据《计划》,成都将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开展大运品牌、环境、场馆、文化、服务五大惠民行动,抓住“延期窗口期”跑出“大运加速度”,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大惠民行动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放大赛事品牌效应、共享场馆设施便利、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为成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公园城市贡献大运智慧和力量。


  品牌惠民


  发掘20款“大运好礼”  为市民免费派发大礼包


  《计划》的第一部分是“大运品牌惠民行动”。执委会开发活动部负责人介绍,“品牌惠民”的根本是大运会品牌与城市品牌的叠加,是通过扩大城市影响力、强化市场开发力度、重塑城市体育经济地理而实现的惠民,其中包括了发掘大运好礼、强化市场开发和拓展大运品牌。


  “关于‘发掘大运好礼’,我们推出了‘大运好礼’征集评选小程序,联动了150家企业征集初选了170款具有成都造和天府文化特色的名优特产和文博文创品,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郫县豆瓣、南台月、环太苦荞、彭州白瓷等。”据介绍,自5月13日开启投票通道以来,全网投票已突破100万次,将发掘出20款“大运好礼”献给世界,同时将组织优质企业为市民免费派发“大运好礼”大礼包。下一步,还计划将“大运好礼”的丰富成果进行产业化沉淀,让市民切身感受具有浓厚大运氛围的成都味。


  环境惠民


  13条新改建道路月底完工  评选23个“最美大运社区”


  根据《计划》,“大运环境惠民行动”又分为“道路交通出行惠民”“公园城市场景惠民”“大运社区宜居惠民”“绿色低碳环保惠民”等方面。执委会场馆建设部负责人介绍,大运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涉及东西城市轴线、天府大道北延线、羊西线、成洛简快速路、成龙简快速路、大运村至主场馆直联道路、东安大道、友谊路等13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6月30日前完成建设。新改建道路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为市民的便利出行带来更多选择。此外,还有规划地实施了一批环境品质重点项目,目前一环路市井生活圈、锦江公园、音乐坊片区、北门里·爱情巷等点位和片区已整体呈现,并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正在实施的杨柳公园、东安湖体育公园、水之心公园、悦动之心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江安河体育公园等特色公园,拆违透绿等项目将于6月底整体呈现。


  明年赛事期间,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公共交通保障又将如何执行?执委会交通保障部负责人介绍,将统筹研究落实大运会专项交通保障方案和大运会赛事期间城市公共交通保障政策措施,努力实现大运赛事交通保障服务安全高效,并最大限度地降低赛事活动对城市公交运行和公众出行的影响。同时,重点加强大型社区、赛事场馆、城市公园、绿道等公共活动场所与公交、地铁枢纽场站之间的公交接驳,为广大市民工作、生活及参与文、体、旅活动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服务。


  场馆惠民


  新建改造49个场馆  尽量对外开放


  为高质量、高标准举办成都大运会,成都新建、改造了49个体育场馆,极大提升了全市体育基础设施。在“大运场馆惠民行动”中,又包含了哪些具体惠民举措?执委会竞赛部负责人介绍,首先就是在大运会比赛和训练场馆中组织惠民系列赛事,主要包括18个大运会竞赛项目测试赛、46项竞技类体育赛事等方面,具体赛事活动安排如下:


  (一)2021年4月至6月,在26个大运比赛场馆举办18个大运项目“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活动。


  (二)2021年3月至2022年6月,在23个大运场馆举办46项各类高级别体育赛事,包括国际赛事3项、全国赛事26项、市级赛事17项。


  (三)2021年10月至12月,在15所高校大运场馆开展“大运项目进高校活动季”,围绕18个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赛事活动。


  (四)2021年5月至11月,在9个学校大运场馆举办5个项目的市级青少年赛事。


  (五)2021年6月至10月,10个大运场馆举办“爱成都·迎大运”成都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15项全民健身大型赛事活动。


  (六)各赛区结合本辖区年度赛事活动计划和全民健身安排,每月安排不低于两项赛事活动在各大运场馆举办并实现常态化利用。


  据悉,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人次在大运场馆免费观看“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在保障“惠民行动”系列赛事活动的同时,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大运场馆,将在做好场馆设施器材保护的前提下尽量对外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满足市民健身需求;院校所属大运场馆除开展院校教学、训练、活动外,将面向师生开放使用;大运会执委会、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将在15所高校竞赛场馆举办“大运进高校”活动,让大学生充分了解大运、参与大运。


  文化惠民


  以优秀歌曲揭晓为契机  开展大运歌曲系列展演


  根据“大运文化惠民行动”安排,成都大运会歌曲全球征集活动也将让全民唱响大运,让世界乐见成都。


  执委会新闻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历时120天的成都大运会歌曲全球征集活动共收到投稿作品2723首,其中国内应征作品2402首,国外音乐人投递应征作品321首。“接下来,我们将在重要节点时刻举办成都大运会歌曲发布晚会,正式发布一批优秀歌曲。”该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借助成都大运会优秀歌曲揭晓等契机,在社区、绿道、学校等多个场景中开展大运歌曲系列展演、大运音乐教室等惠民活动,不断加大成都大运会歌曲的推广和传唱力度。此外,根据“大运文化惠民行动”安排,市民将有机会参与观摩开闭幕式彩排和大运村典礼仪式等。执委会开闭幕式部负责人表示,大运会开闭幕式全要素和文艺展演联排彩排拟向成都市民开放,“市民可以通过申请抽签的方式,获得现场观摩开闭幕式彩排的机会。”此外,该部还将结合成都大运会礼仪活动,带动市民参与互动,宣传引导市民注重礼仪涵养。


  服务惠民


  设千个城市志愿小站  推百个成都体验餐厅


  大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一直得到了广大市民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在“大运服务惠民行动”方面,也包含了志愿服务等多项内容。


  “大运会志愿者的服务领域和场所,包括但不限于赛场或赛时。”执委会志愿者部负责人介绍,自大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以来,已有75万人踊跃报名,开展活动超过5万场次,大运会志愿者已成为蓉城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大运会筹备期间,我们将按照‘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理念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形势政策宣讲、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法律援助、义诊义演、扶弱助困、关爱特殊青少年等志愿服务。”该负责人说,大运会举办期间将设立100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城市宣传、旅游咨询、交通指引、语言翻译、临时休息、便民服务等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未来五年,成都还将陆续举办世乒赛、男足亚洲杯、世运会等多项国际重大体育赛事,志愿者将在这些比赛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餐饮服务惠民方面,执委会市场食品部将在大运会筹办期间陆续开展“大运风味 微笑长跑”国际赛事运动员经典餐饮服务品鉴会,也将通过5场不同风味的运动员餐饮服务“实战演练”,探索形成国际赛会餐饮服务规范流程,并面向全市餐饮行业推广,整体提升餐饮企业管理服务水平,体现成都微笑的服务理念,让全市市民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国际化、规范化、品质化的餐饮服务,切实让成都打造赛事名城和美食之都的成果及时服务城市、惠及全民。


  相关链接


  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引导员全国选拔启动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2022年6月26日至7月7日在成都举办。“领跑青春路,追梦赤子心,成都成就梦想!”昨日,由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主办,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开闭幕式部承办的“青春领跑人”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引导员全国选拔活动正式启动。从昨日开始,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将通过报名、选拔、集中培训、揭晓四个阶段,选拔出180名引导员。她们将在明年的成都大运会上担任入场引导和贵宾服务等礼仪工作,向世界展示中国大学生的青春、梦想和风采。


  “青春领跑人”形象大使单依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希望通过大运会能够将中国大学生青春活力的形象展现给世界看。”据“青春领跑人”项目执行总导演郭华介绍,选拔活动采取学校推荐和自荐两种方式。身高170厘米—178厘米、年龄18至25周岁,形体条件好、文化素养高、热爱体育运动,能够确保参与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排练和正式活动的在校女大学生,可通过成都大运会官网、官微及微信公众号报名。同时,应征者还需将才艺视频上传到抖音平台进行展示。评审组将综合考虑仪态、才艺、大运知识、语言能力等多方面因素,从全国报名选手中选拔出180名候选引导员来蓉参加集中培训和最终评审,并将在2022年3月18日举行的选拔活动揭晓仪式上对外公布。主办方将在抖音及腾讯平台开通“青春领跑人”官方账号和引导员的个人账号,以180名年轻靓丽的女大学生为主角,通过VLOG形式记录她们集训日常及打卡成都等内容,并开设#我和成都大运会的故事#话题,邀请网友关注参与。同时,候选引导员还将参与拍摄“成都扭一扭”城市宣传MV,与本土街舞编舞师配合,透过“网红之城”精美绝伦的城市地标画面,配合朗朗上口的原创音乐和魔性舞蹈,充分展现成都这座公园城市的风土人情与大运精神。


  选拔期间,主办方将在全国开展“青春领跑人”蓉宝快闪及“领跑青春”大运宣传活动。主题活动将以“世界大运公园”为“起跑点”,依次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成都开展大运青春跑活动,将带着成都大运会和成都城市元素走进当地高校、商业地标、城市景点,吸引大学生广泛参与。每个城市的奥运冠军、大运冠军、大运会参赛选手、曾经的引导员,以及部分优秀外籍大学生也将出席活动,充分呈现成都大运会国际体育盛会属性,也将全面展现成都国际化、多元化的城市形象。


(成都日报记者 胡锐凯 张青青)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