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专家点评:用技术创新推动工业减排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6-20 23:47:14

字号

li.png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李俊华

  

   从2013年开始,雾霾治理成为国家生态环境领域的头等大事。科技进步成为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主要推手。


  中国工程院的综合评估显示,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PM2.5,功劳最大的是包括钢铁、水泥、玻璃、陶瓷等传统高污染工业企业的非电行业提标改造。我们团队潜心研究的“工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技术及应用,正是工业减排的关键技术。我主要研究脱硝,也就是氮氧化物控制。目前,我们进行的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除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还涉及重金属等非常规污染物的深度治理。


  2013年以前,我国工业排放标准与国外相当。但人家是零星几个烟囱,咱们是成千上万的炉窑。与国外相比,我国燃煤电厂产生的颗粒物种类复杂、浓度高,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实现减排,必须达到更严苛的标准——超低排放。要实现这个目标,只能自力更生。


 “十一五”期间,清华大学联合国电、中电投等国企,在二氧化硫治理取得明显进展的基础上,又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治理电力行业的氮氧化物排放。2010年前后,随着复合载体、催化剂制备及再生实现100%国产化,烟气脱硝催化剂在电力行业全面推开。


  包括钢铁、有色、水泥在内的行业同样被视为烟气污染大户,由于其生产采用的原料更多样、燃烧工况更复杂,由此产生的工业废气的成分也更繁杂。要在排放前将中低温烟气中混杂的各种污染物都留下来,堪称世界性难题。2016年10月,清华大学联合国内科研单位及各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创建了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面向钢铁、冶金、建材、石油化工、电力等行业,构建烟气多污染物治理技术与装备工程化研究的创新平台,系统研发工业烟气治理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材料、核心装备、先进技术和工艺。


  只有所有行业都大幅减排,蓝天才能常驻。我们要做的就是针对电力、钢铁、水泥、玻璃、陶瓷、石油化工等行业不同的烟气特征,量身打造不同的技术路线:对350℃以上的高温烟气,采取高温脱硫脱硝催化剂治理;150℃至300℃的中低温烟气,采取中低温催化剂,去除氮氧化物等非常规污染物;150℃以下,则采用碳基功能材料吸附、再生、转化,实现多污染物协同治理。


 “现在大气环境治理已经进入深水区。我国的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在空气质量改善的同时实现温室气体减排,一是少用化石燃料,二是把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后再利用,这在将来也是很难的一个方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