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6-11 15:05:12

字号

2湿地的.jpg

  “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


  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青海地处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物种、基因、遗传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全球生态系统的调节器和稳定器,在我国乃至世界生态安全中具有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青海,为青海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作出许多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2016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2016年8月,在青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


  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指出,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


  谆谆告诫,发人深省;殷殷嘱托,催人奋进。青海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开花结果。从城市到乡村,从农区到牧区,从草原到林田,清洁清新、绿色低碳成为显著标签。


  青青草原,海阔天空。绿水青山是自然财富,也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青海的经济总量较小,但使命很大,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青海的经济总量较小,但“分量”很大,生态资产总价值18.39万亿元,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清洁水源,气候调节和物种保有等功能性价值不可估量。


  “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这样强调。绿水青山是青海最大的品牌、最亮的名片。面向未来,青海要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让这里流淌最本真的幸福,流露最纯真的笑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