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放流鱼苗3.9万公斤!长三角区域聚焦水资源修复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1-06-08 17:36:28

字号

image.png

   2021年“全国放鱼日”暨首届长三角区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现场 周孙榆 摄


太湖,是长三角的一颗璀璨明珠。8日,太湖南岸,水清岸绿。随着一声令下,一桶桶鱼苗被有序放归入湖,保护和修复太湖水生态资源。


  当天,2021年“全国放鱼日”暨首届长三角区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义皋村举行,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安徽(以下简称“苏浙沪皖”)的相关人员参加,为保护太湖水生生物资源助力,现场共放流各类鱼苗3.9万公斤。


  2020年年底,在浙江召开的长三角农业农村一体化发展推进会上,苏浙沪皖环湖四地联合签署长三角农业农村一体化发展备忘录,计划在渔业资源修复养护等方面强化合作,加快构建跨区域协调体系、重难点问题联合攻关机制。


image.png



首届长三角区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便是四地首次联合开展的一次水生生物资源保护行动。


  活动现场,长三角区域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志愿者向全社会倡议,要争做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的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共抓大保护,共推一体化,为建设绿色、秀美、生态的太湖而共同努力。


  “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增殖放流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广泛参与。我们将在各级渔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志愿者招募、资金筹集、科学放流等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志愿服务,共同推动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增殖放流活动的持续开展。”志愿者代表说。


  为全局计、为子孙谋。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实行“十年禁渔”,成为促进长江水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的一项关键举措,对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如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真正将长江禁捕工作落到实处,用十年“无渔”换年年“有鱼”。


  作为此次活动承办地,吴兴区北依太湖、因水而兴。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太湖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渔业,为保护太湖水生生物资源作出贡献,于去年全面完成太湖退捕禁捕的工作任务。


吴兴区委书记吴炳芳表示,此次增殖放流活动,对修复长三角地区渔业种群资源、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此后,公众保护太湖渔业资源环境的意识将有效提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作也将更加紧密。


  “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渔’的开局之年,也是太湖渔业转型升级的过渡期和关键期,我们将严格落实禁渔政策,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坚决守住保护区禁捕红线,确保‘十年禁渔’开好局、起好步。”吴炳芳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