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海南低碳能源研究中心成立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1-06-08 17:32:03

字号

image.png


   海南低碳能源研究中心成立 宋印官 摄


海南低碳能源研究中心8日上午在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揭牌,该中心将系统承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全面支撑海南低碳能源研究工作。


  电网作为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的重要能源网络平台,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也是电力系统碳减排的核心枢纽,在促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上承担重任。


  “十三五”以来,海南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清洁能源岛建设,在推进能源碳排放降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海南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了23%;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完成国家下达控制目标。为助力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海南电网公司提出,“十四五”期间海南清洁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分别由2020年的67%和50%提升至80%和70%以上,清洁外电送入海南电量达到总用电量的10%。


  海南低碳能源研究中心将依托南方电网能源电力规划研究的技术力量,重点在能源低碳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重要领域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配合政府做好碳排放数据的统计、发布和分析,积极探索新能源与数字电网融合发展路线,促进能源技术交流合作及新技术应用和推广,全力推进海南能源低碳转型,助力清洁能源岛建设。 


海南省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引导新能源科学发展和合理布局,深化海南能源电力低碳转型研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建设,推动海南能源综合改革落实落地。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表示,将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为导向,着重研究海南能源电力低碳发展方向和路径,助力建设海南“碳中和岛”、“全球零碳城市新标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