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文化讲堂 >  正文

扎根林区 默默奉献 ——记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唐加力克•马曼卡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1-05-21 11:31:21

字号

草原5.jpg

“我生在这片林区,长在这片林区,工作在林区一线,我的一生都和林区紧密相连。”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天西国有林管理局察布查尔分局扎格斯台管护所所长唐加力克·马曼卡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殊荣。


唐加力克·马曼卡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兢兢业业,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好评。


护林是一项很艰苦的工作,而且责任重大,在每年的重点防火期,唐加力克·马曼卡足迹遍及辖区的每一座山头、每一户牧民家里,每到一户就会耐心地给村民讲防火形势、讲防火知识,引导村民科学用火,在林区内的牧民家中几乎都有他发的森林防火宣传单,牧民们也愿意和他拉拉家常,增进民族团结感情。他在“防”字上下功夫,放弃节假日休息,在重要节日节点,深入基层分局与护林员一起吃一起住,走家入户骑马巡视在林区,他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在人员活动较频繁区域,他利用自身的语言优势,在林区开展“六必问六必讲”,对辖区牧民实行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开展走访,进行林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


长年在林区工作的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眼就能“分辨出”谁是本地人和游客,在管护台附近有著名的旅游景点“白石峰”,每当夏季,“白石峰”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这也给护林工作带来了难度。2019年5月,在巡护时,发现一辆坐着5人的小轿车要到“白石峰”,他一眼就认出这5人不是本地人,而且他们的神色看似紧张,他便将其劝返,但这5人看到有牧民乘坐摩托可以通过时,第二天又换乘摩托车准备通过,又遭到了他的拒绝。后来得知,这5人驱车到“白石峰”下,是想通过洪海沟一个通道,准备越境。就因为他的“火眼金睛”,守土有责,使“越境分子”退缩,最终被抓获。


唐加力克·马曼卡总是怀着感激之情,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与扎格斯台管护所辖区的各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2020年,他累计拿出8800多元,帮助邻居各族牧民孩子上学、看病。2020年被评选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族团结模范个人”。


唐加力克·马曼卡同志有责任、有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现出了新时代林草工作者的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的新面貌,他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林草人精神的真实写照和生动诠释。正如他自己所说,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这是与同事们一起努力干出来的,只有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以“牢记使命”的政治担当拥抱新时代,以“艰苦创业”的精神状态展现新作为,以“绿色发展”的崭新理念创造新辉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