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文化讲堂 >  正文

护林员吴天福:32年护绿3.2万亩荒山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 时间:2021-05-21 11:29:42

字号

1鄱阳湖.jpg

他从32年前林场建场之初进场护林,他用脚步丈量山林,用汗水守护一草一木;他见证了林场的发展巨变,目睹了林场所辖3.2万亩荒山变成茫茫林海……他就是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长林山林场护林员——吴天福。


位于通山县城往东约5公里的长林山林场总面积3.2万亩,目前森林覆盖率高达87%,每年吸引大量外地游客前来踏青观光。谁曾想到,这里32年前还是一片荒山。


长林山林场所辖高坑洞、寨下洞、陈家洞、石墎洞等九条大洞,还有邵家岭、磨蝗尖、细砠包等九条大山脊,无不留下吴天福数不清的足迹。“在这九洞九脊间来回巡山,日复一日地,不知不觉就走了32年。”吴天福感慨道。


1989年,通山县林业局和畈泥乡政府联合创建长林山股份制林场。“当时条件是很艰苦的,就在高坑洞进来的半洞桥旁边搭建茅棚作为场房。”吴天福回忆,直到1992年,林场搬到鸡公尖后才搭了土坯房,1996年又到牛背脊建了水泥场房,2018年扩建成现在的三层楼房。谈起林场的发展历程,吴天福如数家珍。


“你看,林场面前的高坑洞片山林就有一万多亩。建场初期,湖北省委领导曾到这里植树,推进了林场的发展进程,也极大鼓舞了我们这批建场人爱林护林的热情。”提起当时的情景,吴天福感觉历历在目。


吴天福出生于1965年7月。1989年5月林场建场之初,他任前勤组长,现任副场长兼寨下片护林片长。时光如梭,不知不觉间吴天福已从当初的毛头小伙走到头发花白。32年来,他每天徒步十公里以上巡山护林,粗略一算,32年来在护林路上走过的路程超过10万公里。


建场初期,林场的首要任务是造林。造林就得护林,管护尤为重要。随着造林护林紧紧跟进,作为前勤组长、造林施工员,吴天福成为林场第一位护林点点长——高坑护林点点长。随着造林范围不断扩大,造林区域不断变迁,护林重点范围持续拓展,吴天福成为每一个新护林点的创建者,也是全林场所有5个护林点的首任点长。1994年,长林山林场被湖北省绿化委员会、湖北省人事厅、湖北省林业厅授予“造林灭荒先进集体”称号。


在日常巡护中,吴天福多是大清早匆匆吃过早饭就背上水壶和柴刀出发。“一般沿着防火线或防火道一路往前走,一天下来往往要走十几公里。”吴天福说,巡山的生活很单调,走累了,就坐下来歇歇脚、喝点水,再继续巡山。有时候带的水喝完了,就找山泉水解渴,或摘些野果子充饥。巡山回来后,第一件事是记好巡山日志。30多年下来,吴天福记过的巡山日志已经堆成厚厚的一沓。


30多年的巡山生涯中,究竟制止过多少起村民违规野外用火,吴天福自己也记不清,但他知道,守护林场的生态安全,是他和其他护林员的神圣职责。多年来,虽然周边火警时有发生,但长林山林场创造了连续16年零火灾的佳绩,森林防火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林场每条山脊都有防火线,全场40多公里防火线构成了围棋盘式网格,互联互通,还有23公里防火道。”长林山林场场长袁忠生介绍,他和吴天福共事已有20余年。在他看来,林场能有今天郁郁葱葱的景象,离不开吴天福等护林员的辛劳和汗水,是他们在每一条防火线上筑起了护绿屏障。


“吴天福这样的老护林员长期坚守在护林一线,以山为家,以林为伴,忠诚献身林业生态保护事业,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践行者。”袁忠生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