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儒家文化 >  正文

《易经古歌考释》序

来源:中国儒学网 时间:2021-04-30 12:07:39

字号

      【编者按】张岱年:(1909年5月–2004年4月24日),曾用名宇同,别名季同,河北献县人。中国现代哲学家、哲学史家。


      《周易》古经的卦爻辞,文句简奥,含义幽晦,自汉魏以来,经学家各有不同的理解。汉儒偏重象数,宋学偏重义理;或引史事诠释卦义,或以易象文饰术数。至于近代,更出现史学家之《易》、古文字学家之《易》。史学家引用《易》经辞句来论证古代历史;古文字学家依据甲骨金文的知识来诠解《易》经辞句,盖亦各有所见,各有所长。有的学者发现《易》爻辞中包含一些诗歌,这无疑是一个新的观点,但是虽提出这一观点,却尚未进行系统的探索。最近黄玉顺同志钻研易学、深造有得,发现每卦的爻辞都含有几句歌辞,例如乾卦所引用的歌是:“见龙在田,或跃在渊,飞龙在天。”坤卦中的歌辞是:“履霜,坚冰。直方,含章。括囊,黄裳。龙战于野,其血玄黄。”中孚卦中的歌辞是:“有它不燕,鸣鹤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既济卦中的歌辞是:“东邻杀牛,不如西邻之禴,实受其福。”未济卦中的歌辞是:“小狐汔济,曳其轮,濡其尾。未济,濡其首,失是。”于是进行了系统的考索和诠释,撰成《易经古歌考释》一书,认为易经六十四卦都引用了古歌。这可以说是易学研究别开生面的新探索。此书的基本观点可以说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确然成一家之言,为易学研究开辟了一条新涂(编者注:今写为“途”)径,同时亦为古代诗学研究开辟了一个新区宇。书中的细节,关于个别条目辞句的解释或非尽当,但从总体来看,是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的。黄玉顺同志以书稿征询我的意见,于是略述自己的一些感想,质之研究易学的同志以为何如?是为序。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

张岱年于北京大学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