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儒家文化 >  正文

《易经》是道家经典,还是儒家经典

来源:愆之行 时间:2021-03-19 18:01:15

字号

      《易》是中国最古老的经籍之一,相传是由伏羲画卦、周文王说辞,才成就了《易》这一经典。儒家则将《易》做为五经之一,所有儒家学子都必读、必学的经典,但是关于《易》是属于道家,还是儒家,众说纷纭。


      《易经》:天行健,君子自强以不息。


      在我们的印象中,八卦是道教的标志物之一,故而很多人自然而然就将《易》归于道家学说中,毕竟很少看到儒生运用八卦,作为八卦源头的《易》自然也归于道家学说中了。


      其实不然,道家以先秦时期老子、庄子学说为主,但在这两位道家学说创始人的著作中,并没有见到关于八卦的任何记载,且在老子所著《道德经》一书中,以阴尊阳卑为主,这一点与《易》截然相反,可见《易》与道家学说的渊源并不多。


      作为儒家五经之一,《易》可以说是儒家的源头书籍了,儒家源头来源于周王朝,为《易》作系辞的又是周王室的始祖周文王,可以说两者本就是一家。


      且《易》中的很多说辞都与儒家有着很多深层次的联系,也与儒家所倡导的思想暗合。反观道家学说,老子认为天道无数为而万物自化,故而“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讲究的就是一个以不为而无不为。


      这一点与《易》所说“天行健,君子自强以不息”完全是相反的两个概念。


      而后世道教之所以随处可见八卦,可以说完全是道教徒所干的,与道家学说没有任何关系,且在道教中,也是以老子的《道德经》为基础,不见以《易经》八卦为基,可见在道教中,虽然吸引八卦,但却没有完全吸收《易》的全部内容。


      至于《易》经之中所说阴阳说法,在道家创始人老子《道德经》中亦有阐述,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里的“二”可以理解为“阴阳”,也可以理解为“天地”,只有天地初生,万物才能有始而生。


      而庄子也认为,虽然事物都有两面性,但不能以阴阳为一概论,而是以万物自化而论,否则是破坏万物天性的行为,只有遵从道的天性,万物才能无为而无不为。故而《易》虽然被道教吸纳一部分学说,但终归是儒家学说。


      但不管怎么样,老祖宗遗留下来的文化,我们都需要保护好,而不能说文化信仰不同,选择就有喜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