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游节_融合报道 >  正文

遇见茶语花香的小镇——临塘

来源:龙南文旅 时间:2020-12-21 10:42:26

字号

临塘乡位于龙南县城南15公里处,东邻汶龙镇,南接南亨乡,西界程龙镇、夹湖乡,北毗东江乡,105国道穿境而过。


矿产资源丰富。“一黑一白”、“一条冷水河,一条热水河”的俗语,讲的就是临塘乡资源丰富。这“一黑一白”是指境内的煤炭资源和稀土资源,“冷水河”指西坑村的优质矿泉水,富含矿物质;“热水河”则说的是远近闻名的汤湖温泉,具有流量大、水温高、水质好的特点。


de73ff3d1c6549b2b5e8b5671b724545.png


产业转型升级。全乡经济以现代农业为主,主要品种有无公害蔬菜、有机茶叶、优质油茶等。依托产业基地建设的“虔心小镇”,是以有机茶、虔山鸡、油茶等生态农业产业为基础,结合山水资源,打造的茶旅复合型生态旅居胜地。社会文明和谐。率先建立“百姓法律之家”,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被评为“江西省第五届文明村镇”;优先发展教育,培养了一批社会知名人士。其中赖远明,是中国寒区工程、土木工程专家,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游在临塘


位于临塘乡东坑村境内的虔心小镇,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5星级示范企业、“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江西特色商贸小镇”、“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赣州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单位”和国家4A景区,以“虔”文化为主题,结合丰富的山水茶竹资源打造的集自然风景、田园风光、客家民俗、虔茶文化为一体的家庭休闲度假体验式基地。


1.jpg

▲虔茶文化馆


你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在虔茶文化馆泡一壶虔茶,品一杯香茗,伴着虔茶的清香与甘甜,与好友聊一聊近况,话一话家常,或许能在闲聊中就着茶香,将近日的烦恼通通放下,心中只余下澄澈与明亮。你也可以在观景台铺一席草垫,抛开杂念,潜心打坐,参禅悟道,修身养性,在一呼一吸间参悟人生真谛,发现生命的美妙。


位于临塘乡水口村境内的汤湖温泉,是远近闻名的医疗矿泉,具有水温高、流量大、医疗保健元素含量丰富等特点,具有消除疲劳、强身健体、治疗疾病之功效。独特的资源禀赋吸引了外商前来,将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或国家旅游度假区标准,打造建设集观光、休闲、度假、文化、教育、医疗、养生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天沐汤湖温泉小镇。


2.jpg

▲天沐温泉效果图


在不久的未来,当你从曲径通幽的虔心小镇徜徉而下,不要着急启程回家,可以到天沐温泉放松心情,做一个美美的温泉SPA,享受中医养生带来的身心舒畅,与亲人孩子嬉戏于天伦之乐,绝对是一件人生美事,回忆无限。


居在临塘


沉浸在虔心小镇美景美色之中,不知不觉已近黄昏,身体疲累,不要担心,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钢筋水泥,只有树顶别墅,只有夯土小屋,在林中若隐若现的四闲山房、竹影山居绝对是度过美妙夜晚的最佳住所。


3.jpeg

667d18cf80814c5b93f0e77a5e3fcc98.jpeg


多种房型任君选择,既能满足原生态旅游的愿望,又能享受到卫生舒适的设施条件,客家风情民俗与现代高品质服务两不误。每一个房间内都有一整套茶具和虔心小镇自己茶山种植的茶叶,可以在客房内慢慢品饮,稍事休息,伴着山林中的虫鸣鸟叫,坠入甜蜜的梦乡。


临塘还有一处高性价比的临江大酒店。临江大酒店是集食、住于一体的综合性酒店,酒店外有可容纳30辆车辆的免费停车场,完全不用担心无处安放你的爱车。酒店环境卫生舒适,客房干净整洁,单间、标间等多种房型供君选择,配套设施齐全,让你享受玩乐一天疲惫过后的轻松自在,安然入眠。


5.jpg


食在临塘


虔心小镇以特有的茶、土鸡、脐橙、油茶、竹等生态农业产业为核心基础,建成了以榨油、酿酒等客家传统文化体验为主的手工作坊——榨油坊、腐竹坊、虔酒坊和土窑鸡坊,提供具有浓郁客家特色的各色小食,循着纯正豆浆、豆腐脑的豆香味,天然腐竹制作而成,醇厚的茶油香气扑鼻而来,再一路顺着客家酒香,肉香四溢的土窑鸡挑逗味蕾的跳动,一场美食之旅才刚刚开始。


▲腐竹坊

▲温泉煮蛋


虔心小镇打造了可容纳300人用餐的虔心荟宴会厅,还有隐匿在竹林之中的竹林宴遇餐厅,到餐厅还要爬一小段山,栈道两边都是细细的竹枝篱笆,鹅卵石小路,给人一种日式风情。每个用餐包间四面都是落地大窗,可360度环视,在品味美食的同时还能欣赏竹林美景,简直是味觉与视觉的双重饕餮盛宴。


当然还有更多的选择,前面说到的临江大酒店不仅提供住宿服务,还有具有特色的客家菜,聘请的厨师是当地精通本地菜和客家菜的高厨,味道地道,价格亲民,经济实惠。不管是家庭自驾游,还是旅行团组团游,都能满足你挑剔的味蕾,满意而归。


特色美食


说到临塘,就不能不提临塘独有的特色菜——临府锦菜。临府锦菜,又名浸菜,因“浸”与“锦”同音,故取锦字以达前程似锦之意。锦菜是龙南县临塘乡的特产,其制作技艺是一项流传在龙南县临塘乡的传统手工艺,取用开春前后吸取足够春雨与阳光的“水菜”,经过切菜、晒菜、擦菜、装坛、倒盖等复杂的传统手工艺制作而成。许多人喜爱锦菜不仅是因它口味自然不添加任何色素和防腐剂,更是因为它品相温润,色泽乌黑,配以青椒姜末蒜末炒食,回味无穷,配以清粥更是锦上添花。临府锦菜因色纯、味正、爽口,符合时下人们的保健理念而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


美在临塘


虔心小镇的美自不用说,规划建设樱花谷、镜心湖、沐心谷、虔山寺四大核心景区,赏樱花、观碧湖,行走于花间栈道,天然的竹林生态,无处不是美不胜收,花、竹、鸟、鱼自然和谐,人于其中只觉得惬意无比、流连忘返,只愿在这片土地忘记时间,慢慢老去。


11.jpeg


散落在临塘的客家村落已变了模样。西坑村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形成了以百合花、甜玉米、蔬菜、百香果、鹰嘴桃为特色种植,以黄牛、山羊、淡水虾、肉鸽为主导养殖的农业产业格局,创造了良好的农业产业发展氛围。按照“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开展标准化和专业化种植,逐步建立完善集花卉种植、休闲观光、精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de73ff3d1c6549b2b5e8b5671b724545.png


东坑村的古村落改变了过去破败的景象,翻然一新,漫步其间,灰瓦白墙,感受时间的沧桑沉浮,或许还能神游回到古时,感知古人的情怀,探寻他们的诗与远方。到了初春,满眼的油菜花带来美的享受,花田间的栈道仿佛能通到梦中的远方,引领你一直走下去,寻找那不知何处的芳踪。


还有那幽幽的十亩荷塘,开花时幽香席面而来,结果时莲子满蓬,等到鲜艳褪去,埋藏于淤泥里的是另外一种别样的风味。难怪那么多的文人骚客对它赞美有加,毫不吝啬地将溢美之词赋于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13.jpg


幽静闲适的虔心小镇,健康养生的天沐温泉,花香沁脾的客家村落,味正爽口的临府锦菜,道地纯正的客家美食,吃喝玩乐,一站搞定。浓厚的人文环境,深沉的文化底蕴,与自然美景融为一体。临塘从不会让你失望,只等你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