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15周年_头条动态 >  正文

辽宁 · 本溪水洞:天下奇观、亚洲一流、世界罕见

来源:生态通讯社 时间:2020-11-30 14:48:30

字号

样板指数:★★★★★

推荐理由


本溪水洞是至今发现的世界第一长地下充水溶洞,被赞誉为“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一此洞天”。通往水洞的码头,千余平方米的水面,宛如一幽静别致的“港湾”,灯光所及,水中游船、洞中石景倒映其中,使人如入仙境。1.jpeg


精华景点

生态特色


本溪水洞风景名胜区集山、水、洞、泉、湖、林等自然景观和寺庙、古人类遗址等人文景观于一体。其中有数百万年前形成的大型石灰岩冲水溶洞——水洞景区、3000米长的地下暗河、水温四十四度的温泉寺。

3.jpeg


精华景点

景区概况

4.jpeg


精华景点


本溪水洞洞口座南朝北,洞口呈半月形,洞口上方写着“本溪水洞”四个大字。进入洞口便是“迎客厅”,这里非常大,可以容纳千人。从大厅向右便是一处有着300米长的旱洞,这里高低错落,洞中有洞,在洞的顶部和岩壁上可以看到很多钟乳石,形态各异,如古井、龙潭、百步池等景观。旱洞的尽头是一泓清潭,深不见底,而且透上来的水气非常寒冷。


出了洞回到大厅,在大厅的正面是通往水洞的码头,这里的水面非常大,可以停靠40艘游船,在周边灯光的照射下,宛如一个幽静别致的港湾。游客从护岸石拾阶而下,通过长廊从码头上船,开始畅游水洞。


水洞洞内空气通畅,水流终年不竭,每昼夜流量1.4万吨,平均水深1.5米,最深处7米,洞内恒温12℃.河道曲折婉蜒,河水清澈见底,洞内分 “三峡”、 “七宫”、 “九弯”,故名“九曲银河”。水域沿洞体展开,纵深达2.3公里,而且时阔时狭,迂回曲折,洞内钟乳石、石笋与石柱多从裂隙攒拥而出,不假雕饰即形成各种物象。这些物象光怪陆离,极具观赏性。从码头乘游艇向里行,可依次欣赏飞泉迎客、宝瓶口、海潮、宝莲灯、群猴、福寿双星、玉米塔、宝鼎、仙丹石、龙角岩、剑群、麒麟岩、瀑布、独角犀、春笋、垂幕、三塔、斜塔、玉象、倚天长剑、孔雀岩、雪山等奇景。它们维妙维肖,形象逼真。特别是玉米塔、玉象和雪山三景,更是名实相符,几可乱真。银河两岸钟乳林立,石笋如画,千姿百态,光怪陆离,洞顶空窿钟乳高悬,晶莹斑斓,神趣盎然,沿河景点达100余处,千姿百态, 各具特色,泛舟其中,如临仙境,这是水与石浑然天成的神秘洞穴,是迄今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长可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