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15周年_头条动态 >  正文

西藏 · 雅鲁藏布大峡谷:地球上最深的峡谷

来源:生态通讯社 时间:2020-11-30 14:57:40

字号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全世界最长最深最窄的大峡谷,它被称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地理发现之一”,被科学家看作“打开地球历史之门的锁孔”。从固态的万年冰雪到沸腾的温泉,从涓涓细流、帘帘飞瀑到滔滔江水,从遍布热带雨林的山脉到直入云天的皑皑雪山,大峡谷的山水千姿百态,如同神来之笔。

1.png


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汇集了多种生物资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种类的2/3,已知哺乳动物的1/2,已知昆虫的4/5,以及中国已知大型真菌的3/5。壮观、奇特、雄伟、秀美、原始、自然、洁净、环境独特、资源丰富无与伦比。


雅鲁藏布峡谷北起米林县的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雅鲁藏布大峡谷长504.9公里,平均深度2800米,最深处达6009米,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整个峡谷地区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在一起,环境十分恶劣。许多地区至今仍无人涉足,堪称“地球上最后的秘境”,是地质工作少有的空白区之一。


景区拥有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直白大拐弯、大渡卡遗址、加拉白垒峰、大桑树、格嘎天然温泉、情比石坚、魔湖等自然资源。


大峡谷地区具有多个不同类型的自然带,除海拔4200米林线以上为雪原冰漠和草甸灌丛外,几乎都被森林占据着,大然林区面积广、森林资源丰富,仅次于中国东北和西南两个林区,居全国第三位。大峡谷有两个基本特点:奇特的大拐弯和青藏高原最大的水汽通道,这两大特点本身构成了世界上珍奇的自然奇观,构成了最有特点的生态旅游资源。壮观、奇特、雄伟、秀美、原始、自然、洁净、环境独特、资源丰富无与伦比。前者最好从空中来立体观赏它,特别在空中能一睹它那全景的壮观和秀丽后者的水汽和热量为大峡谷地区生态旅游带来山地齐全的垂直自然带,生物的多样性和季风型海洋性温性冰川、高山湖泊的无穷魅力和神奇壮秀以及变化无穷独特壮丽的万千气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