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15周年_生态会客厅 >  正文

郑建平:消费者已经迭代,应着力塑造“第二生态”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0-11-27 16:57:06

字号

11月20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生态旅游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生态旅游产业高峰论坛”在中国(深圳)国际旅游博览会上成功举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时姣,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笔克集团董事局主席符奕斌,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郑建平结合“两山论”生态文明思想及产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围绕“在后疫情时代,生态旅游将有何新趋势?又将带来哪些产业的机遇和挑战?”话题,分别从生态旅游经济学、景区产业运营、旅游投资与开发、旅游规划设计等多维度探讨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挑战和热点问题,共话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未来,助力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


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郑建平:

消费者已经迭代,应着力塑造“第二生态”


郑建平:生态旅游是以生态为本底或者为载体的一种旅游方式,把生态和环境当做它的审美对象。


那么生态旅游如何发展?我认为应当把聚焦点聚焦在着力塑造天造一半、人造一半未来的虚拟生态+原始生态的“第二生态”。

 

文字实录:

我很感兴趣刚才符主席提出的观点,就是关于生态旅游的概念,它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理念?因为世界生态旅游组织给它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就是以生态为本底或者为载体的一种旅游方式,把生态和环境当做它的审美对象。

 

所以它一直和旅游其实是相生相随的,这个理念我们单独把它抽离出来来讲,还是和其他旅游对立来看?我觉得既是一个学术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但是我还想在分享我的另外一个观点。

 

 刚才几位专家学者讲过,当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和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一定会出现逆城市化的现象,人们向往自然,回归绿色。但是这只是一个泛指的命题,就我们院这几年调查的情况来看,我们所谓想象的叫后逆城市化的时代真的到来了吗?真的如约而至了吗?请看数据(数据略)。

 

这个数据并不是今年2020年疫情之后我们做出的数据,而是在旅游发展的正常年代所做的数据调查。中国所有以生态、自然著称的这些传统景区,他的旅游人数和旅游收益全部都在下降,这个数据应该说还是比较靠谱的。这不是和我们刚才提出的旅游界形势一片大好,大家返璞归真、向往绿色,成为一个悖论了吗?我想说的观点是,消费者已经迭代了,而我们的认知还在刻舟求剑。过去简单的以为绿色就是洗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谁知道是要经过转化的,它不是自然形态形成的金山银山。

 

我再用一个案例来说,东莞松山湖,它并不是传统的旅游景区,也不是自然保护区。它是经过人工干预以后,呈现的一个环境风景、条件非常优美,不仅适合人类生存,而且适合我们去工作,适合我们去休闲的地方。松山湖本来是作为一个产业集聚区的,但是现在变成了节假日或周末,家庭和城市人非常乐于去到那里滞留、消费、休闲的场所,叫无意栽柳柳成荫的地方。这成了一个悖论,我们花了很多力气做的自然旅游名胜区,但是偏偏人们另有所爱。这个可能说生态旅游已经出现了一个拐点。

 

刚才周秘书长也分析了,这个拐点在哪里?比如说城市近郊游,比如说乡村游、民宿游、主题景区游、商业综合体游。旅游市场已经呈现了极大的迭代作用、沉淀作用。要求从业工作者要适应这个新的时代的变迁,来重新理解生态、重新理解旅游,否则它是个二律背反的事情。也就是3000多个自然保护区,其实是抗拒人工干预的,抗拒人的进入的。那么我们的生态旅游还如何发展?所以我提出另外一个观点,我们应当把聚焦点聚焦在塑造“第二生态”。

 

如果说“第二生态”是天造一半、人造一半未来的虚拟生态+原始生态的一个混合体的话,我更愿意呼吁,像松山湖就是所谓我们塑造“第二生态”的一个个案。理论是灰色的,我们院通过20年的实践,就在研究所谓把生态和我们所谓人工干预结合起来,看看它在市场上能够焕发出多大的代价,有多大的吸引力。

 

第一个方面,我们把生态理念和我们的传统景区改造结合起来。第二个方面,我们把生态理念和乡村振兴、乡村繁荣、乡村升级结合起来。因为我们的乡村绝大部分都处在生态区域,或者说我们已经认知的泛生态区,它就是一个巨大的、有待于我们面对的课题。所以像莫干山民宿就说明了这一点,我们需要这样子的既有生态含量又有人工干预的,适合我们人类栖息的生态的旅游目的地。


第三个方面,城市领域。大家说城市和生态也有关联吗?当然有。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城市绿化,城市垂直生态体系,我们建立一个可持续、可循环、可呼吸的建筑,这些都和我们的生态有关。而绝非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那种纯自然生态、纯生态景区。比如说医院可以做的像公园一样,我们把超市放在森林里,叫森林超市。我们把酒店做成烛光酒店,可以在草原和山地结合部。我们把民宿做成赛毛驴、赶马车等等。

 

我们还塑造一种近郊型的生态SOHO,在疫情之后人们变集聚式办公为分散式办公,有距离,我们给他塑造一种兼旅游、休闲和工作兼备的一种新物种,我认为这三个方向,代表了我们的一种理念,我们新的时期的生态旅游要再进化,我们要研究新物种、研究市场新革命。原有已经被我们工业破坏和影响的这些区域的恢复、改造,也是生态旅游的一个亟待重视的理念,这个我们可以下面再分享。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