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15周年_生态会客厅 >  正文

符奕斌:修复生态资源可导入旅游产业业态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0-11-27 17:01:49

字号

11月20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生态旅游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生态旅游产业高峰论坛”在中国(深圳)国际旅游博览会上成功举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时姣,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笔克集团董事局主席符奕斌,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郑建平结合“两山论”生态文明思想及产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围绕“在后疫情时代,生态旅游将有何新趋势?又将带来哪些产业的机遇和挑战?”话题,分别从生态旅游经济学、景区产业运营、旅游投资与开发、旅游规划设计等多维度探讨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挑战和热点问题,共话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未来,助力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


笔克集团董事局主席符奕斌:修复生态资源可导入旅游产业业态


符奕斌:生态旅游自古以来,从徐霞客开始就有了,我们的旅行方式除了近30年引进了主题乐园之前,所有的旅游都源于生态、基于生态。生态是一个地理的、自然的基因,应该尊重。


生态和旅游下一步的做法上,要更多的去把它生态的机理保护的前提下,有效的去发挥它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来做一些符合市场的产品。


文字实录: 

我在想一个问题,我做了将近30年的旅游景区开发,我觉得生态和旅游不是近15年才谈到的。旅游是一个业态,就像我们很多年前说旅游地产,什么叫旅游地产?在国外找不到这个词,它是两个行业,一个是地产行业,一个是旅游行业。我们为了拿项目的时候,把做投资旅游拿到的优惠土地,不成为一个行业,但是很多人说旅游地产,用旅游、用特色小镇来诠释,我觉得还是不对的。

 

    今天我在听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在想,我们国家做旅游、世界做旅游,离开生态还能做旅游吗?除了最近20年,当时港中旅和华侨城合作,做了主题公园,那个可能与生态关联度不太大,20多年之前,生态一直是旅游主要内容和元素。我们将近20年之前引进了主题乐园,包括迪士尼、欢乐谷,才有了主题乐园,原来我们讲的山、水、湖、草原、沙漠等都是与生态息息相关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谈这个话题时,首先概念上要理清楚。

 

   生态旅游这么多年已经是一种表现方式,但最近为什么提得非常多?我觉得主要是我们的习主席把“两山理论”提出来了。我在1992年开始做旅游景区投资开发的时候,到现在我做了十多个景区,我跑的每一个地方,没有一个景区可以离开生态,没有一个景区的资源可以离开国家林草局,除了主题乐园之外,所以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只是我个人有两个观点跟大家分享。其实前些年中国经济发展中,对自然生态有一些破坏。比方说有一些矿山,比方说挖矿、挖煤等等,或者修桥修路,对自然环境会有一些生态的破坏,这个破坏以后如何把生态的恢复和旅游产业结合,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做的文章。

   

 最近我们谈的两个项目,一个是在福建泉州的南安,原来挖石矿,挖了很多石矿,把一座山挖得几乎没了,政府准备拿钱,报了大概5.5亿,5.5亿投资恢复生态,想把那个矿山修复成原有类似生态的、绿色的山。但是我跟他们谈了一个观点,他们很同意。我说与其花5个多亿去修复一座矿山,不如在生态修复的过程中间做一个主题旅游景区的开发。既能带来社会价值,同时也能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我觉得这是我们可以探讨的。

 

    第二个,很多人要把沙漠变成绿洲,把河流变成森林。我觉得我们要敬畏自然。我记得当时在华侨城做规划的新加坡的一位老师,我跟他见过两次,给我感受非常深,那是20多年之前,将近30年了。我们任何一个自然现象都应该尊重和敬畏,如果我们有意识地破坏,或者为了某种开发去把生态破坏,生态是一个地理的、自然的基因,是不可以破坏的,破坏会带来别的变化,这个变化也许是对我们人类会有惩罚的。


所以我觉得,如果说做生态旅游的角度来看,更应该去尊重自然。沙漠就是沙漠,绿洲就是绿洲,森林就是森林。我们在不破坏的前提下,合理的、综合的、有效的利用,不是所有的山都可以作为景区,不是所有的湖都可以滑船的,不能滑的就不要滑。有一次听到很多政府领导跟我说,我们现在的船也是无人驾驶的船了,像无人飞机一样,我们某个湖里就要引进这个东西。我一听到就想“糟糕”了。今天时间关系我就不细讲了,只讲这两个观点。

 

生态旅游自古以来,从徐霞客开始就有了,我们的旅行方式除了近30年引进了主题乐园之前,所有的旅游都源于生态、基于生态,我们国家林草局所管的就是我们旅游的最重要的,几乎是全部的资源,所以我们不是生态和旅游的关系,它一直有关系。

 

生态和旅游下一步的做法,要更多的尽力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有效地去发挥它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来做一些符合市场的产品。某些遭到破坏的资源,我们修复的同时,可以用旅游产业的业态导入,来很好的恢复和发展,谢谢大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