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15周年_生态会客厅 >  正文

方时姣:生态旅游迎来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0-11-27 17:02:09

字号

11月20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生态旅游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生态旅游产业高峰论坛”在中国(深圳)国际旅游博览会上成功举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时姣,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笔克集团董事局主席符奕斌,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郑建平结合“两山论”生态文明思想及产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围绕“在后疫情时代,生态旅游将有何新趋势?又将带来哪些产业的机遇和挑战?”话题,分别从生态旅游经济学、景区产业运营、旅游投资与开发、旅游规划设计等多维度探讨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挑战和热点问题,共话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未来,助力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时姣:生态旅游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方时姣: 从经济学角度来说,生态旅游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主要体现在购买欲望和购买能力。

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重点提到“美丽中国”建设远景目标的实现,今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是要向绿色发展全面转型,而生态旅游就是实现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说,生态旅游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

 

我想在座的绝大多数都是生态旅游这个实践领域的专家,我在这里从理论方面简单谈一下后疫情时代生态旅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可以说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重创,但是危机之下常常蕴含着机遇。我非常认同陈(陈蕾 编者注)秘书长的说法,现在这个时候其实是生态旅游发展面临的一个黄金时期。

 

为什么这么说?主要两方面: 一、生态旅游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为什么说它有着巨大的市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有效的需求形成需要有两个条件:1、购买欲望;2、购买能力。从购买欲望来说,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可能人们从来没有对于碧水蓝天净土这样优美自然环境的需求有这么深切地渴望。

 

人的需要有三大类:物质需要、精神需要、生态需要。随着人们的物质、精神产品日益丰富,人们对于生态产品的需要,特别是经历了疫情以后,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就像恩格斯所说,人是自然之子,从旅游产生的这个阶段来说就可以知道,为什么农业文明时期没有旅游?因为农业文明人与生态、人与自然本来就是一体的。旅游产业是在近代社会,也就是到了工业文明以后,人与自然慢慢隔绝。现在人对于生态的需要非常的重要,非常有必要。

 

第二个方面,是你有没有这个能力。可以说现在经济发展的水平和各种基础设施的完善,已经为生态旅游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从世界旅游发展来看,旅游产生于19世纪,20世纪开始发展,特别是二战以后迅猛发展,现在已经超过了传统的汽车工业、石油产业等,成为世界最大的新兴产业。成为最大产业的原因是因为经济发展。我们国家也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旅游经历(上世纪 编者注)80年代的观光游到90年代自由行,到现在的度假游,这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经济发展的水平在不断提高,我们的四通八达的高铁、高速公路、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的建设,为我们的旅游、出行创造了条件。所以,既有需要,又有条件,那不就是有巨大的需求吗?

 

二、生态旅游赶上了非常好的时代。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第14个五年规划和2030年远景目标规划的建议说得很清楚,今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是要向绿色发展全面转型,而生态旅游就是实现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可以说生态旅游迎来了非常好的时机,这是它的机遇。


当然,好的机会也为生态旅游从业者们提出了挑战,主要是几方面:在生态旅游经济运行管理方面,你有没有这个能力?有没有这个素质?如何去提升人的生态文明的素质?不要让旅游在发展的过程中又去破坏了生态,这是它的一个挑战,当然我相信刚才许总(中旅智业总经理许文龙 编者注)讲到的,我们能够让沙漠消失,让沙漠变绿洲,能够让青山绿水颜值常在、价值永存,我相信我们也有这个能力,我简单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