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森林武警智救穿山甲

来源: 时间:2009-05-02 00:00:00

字号


图为森林官兵将穿山甲装袋移交森林公安。
3月24日深夜,武警云南大理州森林支队永平县中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两名偷运野生动物的男子将连夜赶往昆明进行非法交易。
“偷运分子的相貌特征、乘坐车型以及野生动物的种类等情况一无所知,这该怎么办?”副中队长李朴开嘀咕。正在这时,通信员李坤走了进来,建议道:“队长,不如找骨干开个会,简单研究一下。”5分钟后,一场行动前的研究部署会召开。最后,他们决定借助通行车辆在永平县收费站停留之机,设卡对可疑车辆、人员逐一排查,力争在两名偷运分子经过大理路段时将其截获。李朴开看了下表,此时已是1时45分。“立即行动,争取时间!”李朴开一声令下,一辆载有6名官兵的吉普车迅速驶向收费站。
2时10分,永平县收费站。李朴开一边向正在执勤的交通民警通报情况,请求进行协查,一边指挥官兵迅速设卡。
1个小时过去了,检查的车辆多达上百辆,可就是没有发现偷运分子的踪影。官兵们感到有些沮丧,甚至怀疑线索的可靠性。此时,一辆从保山开往昆明的卧铺车缓缓驶入官兵们的视线,官兵示意司机停车。班长蒙立东、陈文腾上车按惯例对乘客的身份、去向进行一一盘问,并对大包行李逐一检查。正当他们准备对车厢内的一个大纸箱进行查看时,两名男子迅速靠了上来,对检查官兵又递烟又赔笑脸,企图阻止官兵打开纸箱。蒙立东、陈文腾立即警觉起来。蒙立东一边用话语稳住两名男子,一边示意陈文腾偷偷打开纸箱。陈文腾打开纸箱一看,只见一团团肉型的东西在蠕动,将纸箱提下车厢细看,原来是7只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穿山甲,其中1只已死亡,1只受伤严重。两名男子见事情败露,欲从路边山林逃窜,被李朴开和3名战士按翻在地。
凌晨4时30分,官兵与执勤民警将查获的穿山甲和两名犯罪嫌疑人一并带到永平县森林公安局。中队卫生员伍翼龙迅速取出随身携带的医疗用品,为受伤的穿山甲清洗包扎。
回到中队,已是5时多。这一夜,官兵只睡了不到2个小时,但睡得却很香,很踏实。

作者: 徐自祖 陈永良 文/图 编辑: 张勤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