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金秋伊春,大鵟回归大自然

来源: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时间:2019-09-01 16:14:06

字号

 

8月28日下午,在黑龙江省伊春市郊野,该市的野保志愿者、市电视台、报社的记者和“自然影像中国”的摄影师见证了伊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放归一只大鵟、四只煤山雀和一只刺猬。

 

伊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于君介绍说,这三种野生动物是因伤病被市民发现而送到协会的,经过精心治疗和养护,恢复情况良好,今天终于重返大自然家园。

 

伊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立于2017年9月4日,并于2018年9月成功加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自此他们又有了另外一个名字:“伊春野保志愿者大队”。目前,伊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队伍不断壮大,已由当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500余人。今天的活动,只是该协会开展野保工作的一个缩影。

 

放归的大鵟

 


放归的煤山雀

 


放归的刺猬

 

主动担当,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普查。几年来,伊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对该地区国家珍惜濒危野生动物开展摸底调研30余次,初步摸清了伊春境内保护区以外的野生紫貂、金雕、乌雕、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丑鸭及其他野生动物的分布,迁徙与繁衍情况,为伊春停伐后生态系统的保护与恢复收集了部分真实佐证。在野生动物的调研工作中累计救助放飞鸟类400余只。

 


“打击非法捕猎、保护野生动物”现场会

 

尽心竭力,务实开展清网清套活动。该协会先后组织志愿者对10多个林业局施业区进行明察暗访,累计车辆行程5万余公里、徒步近百公里,参与人数200余人次,清理拆除各种套子、夹子等非法捕猎工具数千件,先后10余次向有关部门举报处理屡教不改非法捕猎者,罚没各种捕猎工具586件。同时,在当地林草局的支持下,联合召开“打击非法捕猎、保护野生动物”现场会,及时向公众展示收缴拆除的各类捕猎工具、通报违法行为,对非法捕猎者形成了有力震慑,对群众起到较好宣传教育作用。通过宣传教育使许多偷猎者改变成为野保志愿者,目前已有6人加入协会并提供更多有利线索,使清套保护工作更加顺畅。

 

拆除鸟网

 


清除兽套

 

积极参与,用心参加“中动协全国志愿者护飞行动”。2019年行动中先后对10多个林业局,50多个林场,及乡镇、村屯进行了巡查走访,行动总行程3000多公里,累计用时14天,参加志愿者80余人次,累计与林场所、乡镇(村屯)签订“共建爱鸟护鸟文明协约”20余份,发放野保宣传单上万份。“护飞行动”不仅在伊春引起了巨大反响,也得到了中动协、当地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评价。

 

 

“护飞行动”启动仪式

 


扩大范围,推动野保理念广泛传播。先后组织野生动植物专家,联合伊春市森林博物馆开展“野保科普进校园活动,先后举办“学习鸟类知识、保护野生动物”知识讲座2场次,听讲人数400余人次。

积极服务“2018全国爱鸟周”系列活动——伊春市2018首届观鸟大赛,无偿为大赛鸟类图片展提供图片近200张,帮助组委会做好踏查路线、确定方案、鉴定鸟种、服务专家等各项工作,并积极组织伊春代表队参加观鸟比赛并取得三等奖。

在2019全省旅发大会前期准备“中国野生动物影像作品展”工作中,主动担任摄制组向导工作,多次往返于各保护区之间;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帮助会展布置工作,并无偿为展会提供伊春鸟类图片数百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