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资政建言No.4】刘基伟、孙铭雨:学习雷锋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3-01 10:28:08

字号

资政建言1.jpg

资政建言2.jpg


以下为《学习雷锋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文字版全文:


学习雷锋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3年2月23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引导激励党员、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将雷锋精神融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征程中。


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路径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绿色转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升级优化。将“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着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快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抓好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改造。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高效利用与综合储运,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持续推动能源结构调整。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促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稳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和濒危物种拯救工程,不断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筑牢生态屏障,守初心、护青山、保绿水、卫蓝天。


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提高节能降碳先进技术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能力,解决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支撑不足问题,加强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零碳工业流程再造技术等科技攻关,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发挥技术在协调好经济增长、民生保障、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作用,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加快构建“双碳”政策体系,推动全国碳市场交易。完善碳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市场交易标准,优化配额规模测算,规范市场交易价格,激发供需两端企业交易积极性。尽快将建材、钢铁、有色等高排放行业纳入全国碳排放配额管理,扩大市场交易主体。建立健全与“双碳”目标相适应的投融资机制、绿色信贷与绿色债券制度,加快相关投融资项目的标准体系、信息披露、地方试点体系构建,逐步加强香港—深圳碳产品交易机制,完善沪市、深市、港市联动机制,推动国际碳项目投资机构与全国碳市场实现碳产品与碳金融互动,赋能全国碳市场的国际化布局,加快建立全球性、产品互通的国际化碳交易中心。


提高企业社会责任,引导公众参与绿色转型。企业作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主体,是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的重要推动者,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助力企业做好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积极探索和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加强公众教育和意识形态引导,提高绿色转型的社会支持度与公众参与度。


用雷锋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百年来,党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是党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当前,实现绿色发展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需要以雷锋精神铸就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精神之源与动力之源。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把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当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项事业来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需要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力量共同协作才能够解决。雷锋精神有助于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和集体主义精神,形成一种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协同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升级优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做到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绿色权益、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绿色需求、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绿色生活。


服务人民、敢于担当,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勇于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精神所强调的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品质,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能够激发企业、公众社会责任意识,推动供应商、生产商、消费者之间的绿色合作,实现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传承“螺丝钉”敬业精神,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信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全面绿色转型才能久久为功。这需要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发扬“钉子精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锲而不舍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发扬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科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紧跟时代步伐,发展绿色低碳创新技术,将绿色低碳发展贯穿到科技强国建设的主线中,加速节能降碳核心技术攻坚,破解“卡脖子”难题,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场景推广和创新,以顽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坚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等挑战。中国需要充分发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切实培养公众的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落实节约优先、绿色发展等理念,让有限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发挥出最大效益。


————————————————


作者:

刘基伟(1994.9-),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博士生,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中和发展报告》副主编、生态发展蓝皮书《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不确定性经济预测与评价。


孙铭雨(1997.4-),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博士生,生态发展蓝皮书《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编委、中国生态智库科研助理,主要研究方向:不确定性经济预测与评价。


《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中和发展报告(2022)》成为中共海南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荐书目(第二批)( http://www.eco.gov.cn/news_info/56497.html


审核:李群 姜燕


(《资政建言》征稿启事网址:http://www.eco.gov.cn/news_info/61676.html )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