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光伏创新技术让沙漠“长”出绿色生态“铠甲”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4-03-15 11:53:42

字号

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的乌兰布和沙漠,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近日,一场以光伏技术为手段的生态治理攻坚战在这里全面打响。


在连绵起伏的沙地上,整齐排列着光伏板,形成了一大片的“蓝海”。作为全国日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乌兰布和沙漠光照资源丰富,发展光伏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巴彦淖尔探索光伏治沙新模式,国华磴口100兆瓦光伏治沙储能竞价项目应运而生。


作为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该项目的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全部采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i-MO 5双面双玻组件,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


据初步统计,该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并大量减排二氧化碳和烟尘。



光伏项目为何能治沙?据介绍,身处沙漠的光伏组件吸收太阳光线,遮挡日照,能减少水分蒸发和晚上结露,清洗光伏板时喷洒的水分能有效促进植被的成活和生长。光伏与种植结合,不仅可以增强光伏系统的稳定性,还可以极大改善光伏治沙区域的“小气候”,从而有效减轻干热风、沙尘暴等自然灾害。此外,光伏电站建设需要通过螺旋打孔机灌注柱桩,或直接采用金属螺旋桩制造桩基,增大了与沙子的接触面积,增强稳定性,从而达到固结沙漠的目的。


“根据地域特性,我们在板间种植了金银花、油用牡丹、苜蓿等作物,既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也能带来经济效益。”国华磴口100兆瓦漠北光储项目区光伏电站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磴口县大力发展“光伏+沙漠+农业”“光伏+沙漠+林草”等“新能源+”生态治理模式,打造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千万千瓦级光伏能源基地,实现固沙面积35万亩,走出一条乌兰布和生态光伏治沙模式的新路子。磴口县也成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为全国荒漠化治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巴彦淖尔经验”。


同样,库布齐沙漠也在探索“光伏治沙”方式。隆基绿能曾在这里分别实施建设了336kW(千瓦)、338kW两座光伏电站,探索了“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等绿色生态发展模式,目前已解决了当地诸多荒漠化治理难题。战风沙、斗荒漠,一排排光伏阵列让曾经最贫瘠的沙地和荒漠生长出无限生机。


(李禾 受访者供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