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新疆柯坪:戈壁滩“驼”起绿色富民产业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4-02-02 20:26:13

字号

驼铃声声,骆驼作为古丝绸之路上主要的交通工具,也是东西方商贸人文交流的重要标志。卸下鞍屉后,它们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而今,摇身一变,成为助力南疆农牧民走上富裕之路的新同伴。


  地处塔里木盆地北缘的新疆柯坪县,近年来依托以骆驼养殖为主的绿色产业“跑”出了创新发展加速度。据柯坪县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目前该县骆驼存栏达4万峰,位居全国前列、新疆第一。其中奶驼存栏量达6000峰,驼奶产量达4000吨,实现精深加工产品综合收益7亿元,养殖户人均增收2万元。


  作为古丝路重要驿站,柯坪县骆驼养殖历史久远,但真正靠它们致富还是近几年的事情。在这之前,当地农牧民家的骆驼多以零星散养为主,有的在当地红沙漠景区“打工”挣钱,有的以售卖驼绒、驼肉为主,并未迈入规模化产业化。


  “目前每峰产奶骆驼一年至少能带来1.5万元收入。”34岁的养殖户沙拉依丁·赛买提就是靠骆驼养殖实现了致富梦。眼下,他养殖的骆驼达268峰,雇了好几名帮手。而在三年前,这一数量仅为20峰。接下来,他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致富。


  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落户于此的驼奶加工企业分别与骆驼养殖户签订了为期6年的协议,确保长期按照每公斤30元的固定价格收购驼奶,以打消骆驼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现在当地的驼奶制成品供不应求,远销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地市场。”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总裁赵军胜说。


  与此同时,当地还实施建圈奖励、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等9项惠民政策,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同沙拉依丁一样从传统牛羊养殖“切换”到骆驼养殖的新赛道。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纯坤表示,为了进一步做优做强骆驼产业,力争到2024年底骆驼存栏达5万峰,实现“人均一峰驼”的目标,届时全县近一半人口将在骆驼产业链条中受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