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游要闻 >  正文

春节旅游强势复苏 中国与世界“双向奔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4-03-01 10:54:13

字号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2月25日报道,马来西亚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迎来了5000余个中国旅游团,超10万名中国游客赴马观光旅游,同比增长50%,为马来西亚创造了10亿至15亿令吉(约合15亿-22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这只是龙年春节跨境旅游强势复苏,中国与世界“双向奔赴”的一个缩影。


在互免签证、通关便利和航线恢复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今年春节假期,中国出入境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测算,春节假期8天全国出入境旅游约683万人次,其中出境游约360万人次,入境游约323万人次,均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协会自驾游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商行(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培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出入境旅游市场的火热,超出了对以往任何一年的想象。”


出境游迅速回暖 春节迎来爆发


王培新对今年春节出境游的火爆早有预期:从2023年的三四月起,就有很多人开始咨询签证业务;大概在四五月,适用于多个欧洲国家的申根签证就已经预约困难了;到九十月,旅游签证逐渐取代商务签证,成为申根签证申请者的主流选择;直到春节假期,旅游市场相关业务迎来了爆发。


来自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亮眼数据对春节跨境游的热度予以佐证。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出境游创下近4年峰值,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0倍。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携程出境用车订单较2019年增长53%,境外景区门票订单较2019年增长超130%。据去哪儿网统计,今年春节国际酒店预订量相比去年春节同期增加4.7倍,国际机票预订量上升高达14倍,墨尔本、伦敦、伊斯坦布尔、迪拜等中长线旅游目的地也成为春节出境游的热门城市,中国游客出游半径扩大,足迹遍布全球125个国家1754座城市。


随着东南亚国家自2023年年底起陆续对华实施免签政策,中国游客在“新马泰”掀起旅游热潮。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携程平台上前往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三国的旅游订单相比2019年增长了30%;去哪儿网平台上飞往新加坡的机票同比增长29倍,吉隆坡增长20倍,曼谷增长16倍。


春节期间中国出境游的升温为世界旅游市场注入了旺盛的消费活力。支付宝2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支付宝用户境外消费笔数是2019年同期水平的107%,其中消费金额同比2023年增长140%。


瑞士旅游局中国区主任常典娜2月8日表示,2023年9月以来,中国重新成为瑞士在亚太地区的最主要客源市场,这对瑞士旅游业非常重要。泰国旅游局负责市场营销的副局长尼特·西普拉2月16日则感叹,中国游客在春节期间的到来令人鼓舞。“自2月1日以来,我们每天接待2.7万-2.8万名中国游客,几乎恢复到了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入境游稳步升温 传统文化吸引外国游客


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0多国缔结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与对华“免签朋友圈”持续扩容相呼应,中国单方面免签和优化外国人来华等政策效应也在显现。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大数据监测,仅除夕(2月9日)当日,入境中国的游客就超60万人次。


入境游的升温也带动了外国人来华消费。根据携程《2024龙年春节旅行报告》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入境游订单较2019年增长48%,景区门票增长超10倍。在法国、德国、新加坡等新增可免签入境中国的国家中,春节入境游订单总计较2019年同期翻番。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旅游研究院开展的入境游客满意度专项调查显示,超六成受访者将体验中国文化作为来华旅行主要目的。王培新向记者介绍说,西安、洛阳、杭州等以传统文化闻名的城市已逐渐成为旅行社入境业务新热门目的地。许多来自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的博主纷纷在国外社交平台上分享在中国的春节体验。


今年春节是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首个春节。在春节入境游数据陆续发布后,中国旅游研究院入境旅游研究项目主管、副研究员刘祥艳博士对入境游市场复苏持有了更积极的态度。2月1日,刘祥艳代表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报告(2023-2024)》初步估计,2024年,外国人入境市场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五成。“五成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估计。如果未来有更多配套的便利化政策落地,再加上目的地和入境旅行服务的提质升级,乐观情况下,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今年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六七成。”


刘祥艳还指出,近年来,入境游的目的地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目前国内旅游产业转向内生性增长,也带动了入境游的产业升级,为未来入境游客提供更多了可能的消费和休闲空间和产品。”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成出境游“新蓝海”


在梳理所在机构春节旅行业务情况后,王培新发现,今年春节前往阿联酋迪拜的旅行团数量已经超过日本,使之成为第二大热门目的地。来自“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游客还将目光转向了埃及等非洲国家。


这些国家或地区有一个共同点——均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共建国家陆续向中国推出互免签证政策。2月9日,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政策落地生效;3月1日,中国和泰国正式迈入“免签时代”。2023年,中国还与阿尔巴尼亚、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启动了互免签证政策,进一步促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旅游和商贸往来。


此外“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也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月31日共同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23-2024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指出,2023年以来,中国与伊斯坦布尔、阿斯塔纳等城市首次实现直航,与卡塔尔的直航航班也已开通。依托未来进一步的航线规划与航空运力增加,“空中丝路”将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旅游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交通助力。


相较于主流旅游目的地和一些国家成熟的旅游产业链,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旅游市场仍亟待开发。刘祥艳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如果相关企业能更多地追随中国游客的脚步,在新兴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同搭建交通、住宿、餐饮、娱乐等旅游产业链,我们就可以实现在发展出境游的同时助推国内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见习记者 戴瑶 记者 赵安琪)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