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游要闻 >  正文

冰天雪地热力十足 产业发展持续壮大

来源:中国旅游报 时间:2024-02-27 11:11:00

字号

编者按


  2021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3年来,全国各地深入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持续扩大冰雪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深挖冰雪旅游消费潜力,推动冰雪旅游与相关行业融合,提升冰雪旅游公共服务,夯实冰雪旅游发展基础,切实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冰雪旅游消费需求。本报即日起推出“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收官之年看成效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冰雪旅游持续火热。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春节假期市场情况显示,“南北互换、东西互跨”特征显著,滑雪、赏冰成为新时尚。黑龙江、吉林、新疆、辽宁、内蒙古等地丰富多样的冰雪旅游活动更是吸引了大量游客。


  春节假期冰雪旅游的火热是我国冰雪旅游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1月官宣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2022年2月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前后连续两个冰雪季的冰雪休闲旅游人次超过3亿……一系列高光时刻,显示着“三亿人上冰雪”取得扎实成效、冰雪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冰雪旅游市场不断壮大,“冰雪梦”照进了百姓生活。


  南展西扩东进 市场有热度


  “滑雪让人特别兴奋。”长春市民李先生是一名滑雪爱好者,他的感触也是众多冰雪爱好者的心声。“最初看了短视频平台的宣传,感受到冬奥会的氛围,再加上朋友的推荐,便接触了滑雪,就这样从初级道一直滑上了高级道。”


  在过去3年中,像李先生一样爱上冰雪的人还有很多。2022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为3.46亿人。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冰雪运动参与率分别为25.34%、18.64%、22.07%,呈现出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良好态势。


  在哈尔滨,大众对冰雪的热情得到最佳体现。今年冰雪季,冰雪大世界人气火爆,每天都可以看到排队的长龙。“开门直奔大滑梯,然后排摩天轮,吃完午饭再去看哈冰秀,最后在园区内闲逛。”一位广州游客说,“玩了大滑梯,在园区里拍了照,一点都没感觉冷。”据介绍,2月16日,第二十五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闭园,今冬共计营业61天,累计接待游客271万人次,向海内外游客展示了中国东北地区的冰雪魅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达3.44亿人次,是2016—2017冰雪季人次的2倍多;2022—2023冰雪季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达3.12亿人次。同时,根据专项调查,有66.2%的游客希望在2023—2024冰雪季体验冰雪休闲旅游活动。


  “重心向下,一二!一二!”近日,辽宁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景区,一群可爱的小朋友正在开心地进行雪上拔河比赛,口号声、欢笑声连成一片。这是景区推出的青少年冬令营活动。“这几年,景区主打研学和冬令营,赢得了市场认可。现在,雪场每天接待游客量超过3000人次。”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总经理付静薇说。


  在宁夏银川鸣翠湖景区,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专业选手的精彩动作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围观、喝彩。宽阔的冰面上,碰碰车、冰上自行车快速穿梭。“景区依托特有资源开发了30多个冰雪旅游项目。”银川鸣翠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超说。


  湖北神农架、安徽大别山、四川西岭雪山、重庆仙女山、湖南张家界、贵州玉舍雪山、云南大海草山……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与积淀,“冰雪旅游热”随处可见。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中国冰雪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宪玉说,冰雪旅游的出圈与火爆,是我国高位推动冰雪运动、冰雪经济和冰雪旅游发展成就的体现之一。 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冰雪旅游大市场,扩大冰雪旅游消费,推进冰雪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冰雪资源优势地区的创新探索。


  线路业态场景 发展有成效


  大众心中有“冰雪梦”,旅游人心中同样也有“冰雪梦”,如何让“冰雪梦”更好照进百姓生活,让百姓收获更多“冰雪幸福感”,一直是广大旅游人努力的方向。


  发布“筑梦冰雪·相伴冬奥”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评选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推出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公布“跟着赛事去旅行”2023—2024全国冰雪赛事目录,推出2023—2024全国十大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在推动冰雪旅游发展方面,文化和旅游部持续发力。


  各地同样乘冬奥会东风,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呈现出诸多亮点。河北是冬奥会举办地之一,近3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大力发展新项目新业态,引导雪场在特色化经营上寻求突破;发挥赛事带动作用,带动群众性冰雪运动蓬勃发展;推出冰雪旅游线路,不断丰富冰雪产品供给。目前,河北冰雪产业总规模587.1亿元,建成冰雪场地636个,其中滑雪场地122个。


  而在四川,冰雪旅游发展同样受到高度关注。当地重点打造了一批“冰雪旅游+文化”“冰雪+民俗风情”“冰雪+阳光康养”“冰雪+温泉度假”冬季旅游特色产品;通过冬季航班航线补贴、景区门票优惠等举措,全力拉动冬季旅游消费,鼓励冰雪、温泉、阳光康养旅游资源富集的区域加大冬季引客力度。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冰雪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大学教授、博雅方略文旅集团首席专家窦文章说,“北京冬奥会催生了一系列‘冰雪+’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激发了人们的消费意愿。同时,各地高度重视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灵活、可信赖、热情周到的旅游消费环境,发动‘政府+企事业单位+居民’形成‘旅游形象联合体’,让便民服务覆盖全域。”


  “截至2023年底,全国从事与冰雪旅游相关的企业数量达到1.2万余家,其中成立于3年以内的企业数量占比35.6%。2023年,全国新增从事冰雪旅游相关业务的企业2089家,较上年增长23.9%,其增速创下2018年以来新高。”《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4)》显示,2023年,我国新增核心重资产冰雪旅游项目55个,总投资约1220亿元,较2022年增长10.9%,冰雪旅游投资稳定增长。


  创意创新创造 未来有梦想


  这个冬天,“尔滨”的爆火,不仅给大众带来了别样的温暖,也给冰雪旅游戴上了闪亮的“桂冠”。“延续冰雪旅游火爆趋势、向着更好未来进发”成为业界共同的心声。


  今年春节假期,黑龙江旅游取得了亮眼的成绩。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表示,入冬以来(2023年11月1日起),全省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大幅增长,成为全国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下一步,将坚持以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为核心,进一步放大冰雪旅游优势,加快设立冰雪创意设计中心,打造一批冰雪旅游新场景和文化新空间,努力把冰雪经济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河北近年来加快推动‘白雪换白银’,将‘冷资源’打造成‘热产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才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动冰雪事业蓬勃发展,让城市旅游、冰雪潮流运动走进千家万户,促进河北冬季文旅不断迈上新台阶。同时,将大力开展冬奥主题游、大众冰雪游、户外体验游、特色文化游,推动冬奥场馆旅游从“一季火”向“四季热”转变;推动“冰雪+长城”“冰雪+温泉”“冰雪+演艺”“冰雪+民俗”等发展,释放冰雪旅游乘数效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依托优质冰雪资源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引导各地发展冰雪夜间经济,开展夜游主题的冰雪游乐系列活动;加强文化创意与冰雪元素融合,培育和打造一批冰雪文化IP;加快冰雪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冰雪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场馆运营、赛事组织、节目创意等各类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冰雪旅游发展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现代冰雪产业体系与巨大的市场需求不匹配,国内冰雪旅游品牌建设与国际知名品牌有差距等。”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元军建议,要保护和传承好冬奥会遗产,进一步厚植冰雪休闲旅游社会氛围;加快推动冰雪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大力发展冰上休闲娱乐活动、产品和品牌,推动冰上竞技赛事市场化、产业化;强化冰雪旅游品牌建设,构建面向未来和面向世界的竞争能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