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核桃成为“金果果”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3-08-08 18:58:12

字号

  8月2日凌晨5点,安徽省宁国市南极乡梅村村林农周祖德带着一捆捆采收网上山了。


  “山核桃进入挂果期,还有40天就成熟了。”进入自家山场后,周祖德立刻忙活开来,随着一张张大网的铺开,山核桃林下如同铺上了一层“白色地毯”。


  “铺设采收网后,采摘方式从人工打落转变为自然落果,不仅减少了人力成本和劳动强度,还避免了安全隐患。”周祖德告诉记者,今年雨水充足,山核桃品质不错,山场预计能收12000斤干籽。


  与周祖德一样,每年8月,梅村村大部分林农都忙碌在山核桃林间,除草、挂网、整修道路,做足丰收前的准备。


  有着“中国山核桃第一村”美誉的梅村村,2022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名单,全村共有山核桃经济林4万亩,村民收入90%以上来源于山核桃产业,家家户户都有致富的“金果果”。


  “我们结合宁国市产业化发展政策,推动梅村乃至全乡山核桃产业向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转变,实现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南极乡副乡长朱军告诉记者,该乡系统开展林区道路硬化、单轨运输机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基础提升工作,抱团推进“林地托管经营+无人机飞防+林下套种”等立体化服务,实现山核桃产业协同发展。


  近年来,梅村村还开发了“南极漂流”“宁昌古道”等旅游项目,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进一步拓展致富门路。“我们不断延长产业链,让山核桃‘特色产业’成为‘富民产业’。”该村党支部书记汪伟说。(记者 张敬波 本报通讯员 吴梦竹)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