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能源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抢抓能源转型机遇 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4-03-04 10:59:46

字号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重点围绕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议题提出建议。


张国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在“政产学研用”资本等高效协同下,氢能产业发展明显提速,但随着氢能产业发展向纵深推进,产业发展也面临新的问题和关键卡点。


目前氢能行业总体规模尚小,难以支撑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此外,氢能在储能、发电、冶金、化工等领域的应用,尚处于市场应用早期阶段,未形成规模化,难以支撑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


张国强提出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的建议。具体建议包括三方面,一是推动氢能规模化应用,以规模带动产业提质降本;二是打造低成本绿氢保障,支撑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突破产业发展政策瓶颈,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张国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建议以市场应用为牵引,有序推进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拓展在储能、发电、冶金、化工等领域的应用,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规模化低成本“绿氢”供应体系至关重要。张国强建议系统构建规模化低成本“绿氢”供应财政支持政策,如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不易外送的区域,通过电价优惠,以及鼓励光伏、风电等主体与周边用户直接交易等措施,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


此外,张国强认为,还可通过碳市场赋能,推进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建议组织研究机构和行业监管部门,尽快制定氢能产业碳排放行业基准及相关方法学开发,将“绿氢”的减排量纳入全国碳市场中,以推动其降本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可加强国际的碳排放标准合作,为未来发展国际氢气贸易及应对碳边境调节机制等国外碳市场政策影响奠定基础。


氢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革新和支撑。基于此,张国强建议,国家层面统筹建立氢能发展组织协调机制与跨部门联席机制,及时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国家层面统一的氢能管理制度,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稳步开展试点示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