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多地将禁止邮政快递网点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物 数百亿元可降解塑料市场迎发展机遇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3-05-22 15:57:02

字号

近日,多地印发文件,对邮政快递网点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物做出规定。尽管相关禁令在实施时间上有所区别,但总体来说,都是对2020年“限塑令”的进一步落实。

华安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强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的方案从强化塑料包装源头治理,提升替代产品应用比例,推动增加绿色包装产品供给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利于可降解塑料对于传统塑料的替代。目前可降解塑料市场空间约200亿元,随着相关政策的持续推动,行业空间有望稳步拓展。

事实上,今年2月初,国家邮政局就指出,要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低碳转型,到年底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0%,深入推进过度包装和塑料污染两项治理,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邮件快件达到10亿件,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8亿个。

近期,多地发文推进相关进程。例如,4月7日,上海邮政管理局官网发布的《2023年上海市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要点》明确,到2023年底,上海市各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5月5日,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山西省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明确,到2023年底,全省邮政快递网点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使用率不高于20%。全省邮政快递网点全部使用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到2024年底,全省邮政快递网点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使用率不高于10%。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继续保持全部使用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到2025年底,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此外,5月8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广东省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底全省各邮政快递网点不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塑料胶带。

5月11日,据媒体报道,乌鲁木齐市开展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2023年底前,全市范围邮政快递网点替代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比例达到50%,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比例下降至60%。

据了解,在浙江,邮政公司已经完善统一采购制度,加强包装源头治理,在2020年即完成了可降解包装袋的统一集采使用,2022年又完成了可降解胶带的统一集采使用。

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在邮政行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下,可降解塑料行业将迎来向其他领域加速推广的市场机遇。

不过,由于可降解塑料仍然处于普及阶段,行业仍然面临一定的降本压力,且可降解效果也存在一定的争议。对此,福建满山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奕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降解塑料未来发展前景巨大,但目前成本仍然相对高昂,且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

“可降解塑料原料成本较高,但是随着技术进一步提升,可降解塑料生产商可以通过不断优化工艺路线、提高反应收率、规模化生产等方式,来逐步解决成本问题。”王强峰说。

“可降解材料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环境保护,进而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柏文喜表示,一方面,应联合进行可降解塑料的理念普及与推广;另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修订行业标准、技术规范和监管规则,从制度建设和政策层面推动市场逐步扩大和走向成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