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为什么说山地是“生物多样性的摇篮”?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6-01 10:25:01

字号

山地面积仅占全球陆地面积的两成,却栖息着近一半的陆地生物物种。山地丰富的生境类型使其成为众多物种的乐园,许多地区更是特有物种的栖息地。


登临群山之巅,放眼望去,一幅壮丽的画卷徐徐展开:云雾缭绕的峰峦,流水潺潺的山涧,花团锦簇的山坡……


山清水秀、深山密林、湖光山色……当我们提起“山”,往往容易把它与其他自然元素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山地生态系统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由林、田、湖、草等不同生态系统构成的复合体。山地的魅力不仅仅来自美丽的风景,更因为它是“生物多样性的摇篮”。


在我国,山地、丘陵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69%。山地是水源和土地的保护者,关系食物和水资源的供给;山地的光照、热量、水分、土壤、生物等元素相互协调、平衡发展,形成一个稳定、可持续的生命共同体,为生物多样性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山地面积仅占全球陆地面积的两成,却栖息着近一半的陆地生物物种,包括各种各样的微生物、植物以及昆虫、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和哺乳类动物等。由于地形高低起伏,不同高度和坡度的地方会形成多样的生境类型。随着高度的变化,温度、降水等气候条件会发生明显变化,气候多样性为山地生境的多样性提供了基础条件。从低海拔的亚热带雨林到高海拔的冰川草甸,从干旱的高山沙漠到湿润的高山沼泽,丰富多样的生境类型使山地成为众多物种的乐园。


复杂多样的山地,不仅为生物提供了多样的栖息地,更为它们提供了庇护所,许多地区是特有物种的栖息地,让山地的生物多样性远高于平原、河流和湖泊。被誉为“离天空最近的花”“高山牡丹”的绿绒蒿、高山地带的岩雷鸟、青藏高原地区的雪豹等,都是山地的特有物种。高原山地空气稀薄,氧气含量低,一些生物便进化出了适应高海拔环境的特殊形态和生理机制。例如,藏羚羊前体两侧的皮下有两个气囊,臀部两侧还有两个较大的气囊,这四个气囊会喷出大量气体推动它们的身体前移,使得藏羚羊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上也能奔跑如飞;高山植物为了能够在缺氧、低温、强紫外线辐射等极端环境下生存繁衍,往往具有较强的耐旱、耐寒和耐紫外线辐射等适应能力。


我们应该加强山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采取更多积极措施来保护和恢复山地生态,限制采伐和过度放牧等人类活动。例如,我国一些地区采取的“封山禁牧”政策对恢复山地生物多样性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我们需要加强科学研究、生态监测和技术示范,提高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能力和水平。此外,我们还需要通过教育和宣传,提高公众对山地生态系统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董世魁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本报记者常钦采访整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