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股市 >  正文

新能源突然"暴走",行情能否持续?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戚悟 时间:2023-04-11 11:31:59

字号

沉寂许久的新能源板块何时爆发?


昨天,新能源板块突然爆发,中证新能源指数单日上涨2.24%,创近3个月以来最大涨幅,龙头公司中恩捷股份涨超5%,亿纬锂能、天赐材料涨超4%,宁德时代涨近3%,电池、光伏逆变器、储能等全面爆发。不过,今日,新能源板块再度调整。新能源行情何时到来,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


新能源板块也是公募基金最大重仓赛道之一,市场关注度较高。新能源板块为何跌跌不休?4月10日的新能源反弹行情能否延续?机构给出最新解读。


新能源缘何大涨?


新能源板块在2021年底迎来行情巅峰,中证新能源指数站上历史最高点,自此一路回调,最新点位距高点回调已40%。


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仍未见底,是表现最差的几个板块之一,大幅跑输沪深300等大盘指数。


4月10日,新能源板块一骑绝尘,成为市场上最靓的仔,相关主题基金净值纷纷迎来大涨,电池ETF逆势拉升3.67%,锂电池ETF、电池50ETF等均上涨超3%,新能源汽车ETF、新能源车龙头ETF、碳中和ETF等纷纷涨超2%。同泰竞争优势、财通资管新能源汽车、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等单日涨幅均超2%。


华夏基金称,A股4月10日成交额1.23万亿元,已连续5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A股交易也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全面注册制有利于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业绩优良的核心资产将受到更多关注,对于大盘股和核心资产形成长期利好。随着一季报数据的临近,资金继续尝试低位板块估值修复,新能源抄底资金开始出现形成合力倾向。


也有市场观点认为,近期利好因素频现,推动新能源板块情绪面逐渐回暖。


消息面上,进入4月,一季报业绩迎来密集披露期,不少新能源龙头企业业绩预告亮眼。如4月9日晚,总市值超千亿元的两家新能源产业链细分龙头公司公告亮眼一季报预告,其中光伏硅料龙头通威股份预计一季度净利83亿元-87亿元,同比增长60%-68%,锂电龙头亿纬锂能预计一季度净利10.4亿元-11.5亿元,同比增长100%-120%。通威股份和亿纬锂能分别大涨4.01%、4.56%。


产业方面,4月9日下午,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新建一家储能超级工厂Megafactory,专门生产储能产品Megapack电池,工厂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


4月10日盘后,乘联会公布了3月乘用车市场数据,从周度走势看,3月前两周销量严重偏低,进入下旬后市场逐步回暖。


机构:新能源投资时点很靠近了


新能源主题基金表现今年持续低迷,电池ETF、锂电池ETF、新能源主题ETF等指数基金年内净值跌幅近5%,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鑫元清洁能源、信澳业绩驱动等20余只基金年内跌幅超10%。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2022年底仍重仓新能源的基金产品,4月10日的基金净值不涨反跌,或意味着该产品基金经理已经抛弃新能源。


开年以来,新能源赛道持续回调,中邮基金基金经理白鹏认为,前期造成新能源下跌的核心原因是板块交易较为拥挤,加上市场对行业中长期供需错配有所担忧。而去年年底以来诸多TMT等板块交易活跃,细分方向上,有的是因长期股价低位而有了预期的底部反转,有的是因新技术、新主题炒作机会涌现。在市场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大量资金从新能源板块流向这些交易情绪高涨的板块,导致了新能源整体情绪偏低、估值一定程度被错杀的情形。


当下,在信创等主题突然熄火的背景下,新能源板块突然爆发,行情反弹持续性如何?是否存在反转的可能?


嘉实基金基金经理熊昱洲近期发表市场观点指出,新能源车方向,现在与2022年4月份处于类似的估值分位,处于历史的底部区域和区间,意味着机会已经大于风险,有好消息出现上行的概率就大。估值收缩与市场环境有关,包括市场风险偏好、美联储加息、流动性和利率预期、科技板块资金分流等。一旦好信号出现,相应这类大盘成长的方向,可能会迎来一些全新的资金流入和估值重构。


对于今年的新能源车,熊昱洲认为,行情发展都是波动曲折中前进的,在某一个时间点,处于好行业、低估值的优秀公司就会有一个好的买入时机。


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施成近期则认为新能源投资时点很靠近了。因为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盈利能力基本要达到一个极限的低位,估值水平也是历史低位。而市场关注度以及目前的销量都处于底部,应该是比较长时间的底部区域,另外,金融市场的反应一般会快于商品市场。


从新能源板块细分赛道来看,白鹏认为,光伏产业链内外需求强势依旧,供给价格优势更显著,年内放量的确定性较强。当前板块情绪偏低迷,投资性价比较高;储能方面,长期看,我国储能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强、景气度较高;前期受行业弱复苏和燃油车价格战的影响,锂电池和新能源车面临基本面和资金双重压力,伴随着行业渗透率提升,新能源车行业向上的逻辑将更为坚挺,当下板块超跌,不妨持续关注、低位布局。


对于本轮锂价持续下跌,湘财证券判断本轮锂价快速下跌是恐慌情绪集中宣泄,后市随着需求恢复,锂价会企稳反弹,2023年锂价还是有望维持在30万元以上。


估值方面,湘财证券认为,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股票的刻板印象是估值高,随着股价回调、业绩高增长兑现,估值已经大幅下降至25倍左右,目前估值处在近一年最低水平。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给出悲观观点:新能源板块下行的主要原因在于2021年年底周期位置触顶,左侧下行期尚未结束,空间及时间调整仍尚未到位。


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