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固废沙尘天气是否能根治?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回应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4-11 11:49:43

字号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今年以来,我国已出现8次沙尘天气过程,4月9日以来的沙尘天气过程达到沙尘暴级别,为今年第二次沙尘暴过程,弱于3月19日至24日的强沙尘暴过程。


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大,多地出现了沙尘暴天气。预计11日午后至12日,新疆南部、内蒙古大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湖北、安徽、江苏、上海和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局地有强沙尘暴。中央气象台11日上午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另外,13日至16日,西北地区和华北等地仍多沙尘天气,其中13日夜间至14日,沙尘天气将可能再次影响到京津冀等地。


北方地区沙尘天气偏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能否根治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给出了解答。


桂海林表示,一到三月份气温偏高,并且整个北方地区降水偏少,导致裸露的地表比较多,容易提供比较充足的沙尘源。此外,今年的气旋活动比较多,冷暖空气的活跃程度比较频繁,给北方带来多大风的天气,这就导致了北方地区沙尘天气偏多。


“关于根治沙尘天气这个问题,我们要保持一个科学的态度。”桂海林谈到,有些气候区,本来就降水稀少,不利于植被生长,主要防止它的沙地扩大化。沙尘天气也并不是需要根治的天气,它对我们带来的一些不利的方面,但同时也对全球生态系统有一些有利的地方。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