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游要闻 >  正文

绿色发展惠民生 森林旅游正当时

来源:中国旅游报 时间:2023-03-21 22:01:00

字号

3月21日是第11个国际森林日,今年的主题为“森林与健康”。近年来,全国各地在切实保护森林资源的前提下,积极利用森林资源,发展森林旅游,取得积极成效。如今,森林旅游已经成为集观光旅游、森林体验、森林养生、自然教育、山地运动、冰雪旅游等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成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器”。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8亿人次,占国内旅游人数的30%左右,创造社会综合产值1.75万亿元。


生态优先 守护“天然氧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依托森林等自然资源,引导发展森林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连绵的群山、茂密的森林、春花烂漫的丘壑……近年来,森林旅游目的地逐渐成为市民游客心中的“世外桃源”。各地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守住生态底线,守护“天然氧吧”。


“生态保护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湖北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介绍,近年来,神农架通过空间管控、建设活动管控、游客管控等,守住生态保护底线,促进神农架森林旅游可持续发展。“发展森林旅游的前提是保护生态环境。”内蒙古大兴安阿尔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总监武慧鹏对森林生态保护感受颇深。他介绍,近年来,阿尔山变伐木经济为旅游经济,不少伐木工人“放下斧头搞旅游”,转型成为导游,吃上了“旅游饭”。作为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动植物种的“天然基因库”。近年来,牛背梁保护区大力倡导生态保护理念,持续开展森林体验活动,向青少年宣传环保理念、介绍动植物科普知识。2013年至今,已有8000余名体验者参与活动。此外,保护区还常年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组织工作人员通过展板、标本等形式,宣传森林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丰富的森林资源为森林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石培华认为,我国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拥有大量珍贵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物种和丰富的山川、河流、湖泊、草原等生态资源,为发展森林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能够为游客带来丰富的旅游体验。


合理利用 打造“绿野仙踪”


岱岱山峦、弯弯清水、晶莹冰雪,各地绿水青山正迎来新的春天。不少市民游客走入森林,于“绿野仙踪”之中,感受“诗与远方”。“人和心,总有一个在伊春。我们立足‘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围绕打造中国北方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目标,重点建设了一批高规格、高标准的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和养老服务设施。”黑龙江省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郭润龙介绍,大森林、好空气、原生态是伊春森林康养旅游的优势。近年来,伊春推出了“康养+中医药”“康养+温泉”“康养+林下食品”“康养+森态民宿”等系列产品,以及主打深呼吸、深度游,融合森林浴、特色美食,亲近自然的多条旅游线路。


湖南省张家界市林业局局长高宏标介绍,近年来,张家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完善森林旅游设施、树立森林旅游品牌、丰富森林旅游内涵,打造了“梦幻仙境”武陵源、“武陵之魂”天门山、“云天飞渡”大峡谷、“百里画廊”茅岩河等300余个景区景点,形成了自然遗产观光游、民族风情文化休闲游、体验探险游、科研科普游等旅游产品。2022年6月,郑渝高铁全线通车。“乘着高铁游神农架”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世界那么大,欢迎来神农架看看。”刘启俊介绍,近年来,围绕森林旅游,神农架重点打造以遗产价值展示为主的自然科普游、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森林康养游、以冰雪运动为主的特色户外游产品。此外,神农架还结合当地特色自然资源,推出观鸟、看云海、赏星空等特色产品;结合神农架文化,推出药膳,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近年来,围绕阿尔山特色火山资源,我们推出了森林探险研学项目,包括动植物、火山遗址、森林文化、民风民俗等板块。”武慧鹏介绍,此外,还推出了林业人家探访、手工制作树皮画等项目,不断丰富旅游活动形式。


共创未来 实现“美丽变身”


近年来,各地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让山更绿、水更清、民更富,在发展森林旅游过程中,让大美山川实现“美丽变身”,生动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建设‘和谐、美丽、数字’牛背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生态保护和周边社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白光锋表示,近年来,牛背梁保护区自然资源保护成效日益显现。在保护区牵头组建的社区共管委员会、驻村工作队等机构引导带动下,周边社区村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实现了“靠山养山”。郭润龙介绍,下一步,伊春将继续坚持森林康养旅游的发展定位,深度挖掘康养旅游自然资源优势,构建“一轴一环三区”的康养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统筹全市优质康养旅游资源,“穿点成线”打造更多康养旅游线路,聚焦当代人康养旅游需求,持续推出多元化、优质化的康养旅游产品,创造亲山近水的自然旅居体验。 “我们将继续根据林区特色,打造特色产品,讲好阿尔山故事。同时,通过培养本地网红,创新宣传营销等方式,吸引更多游客走进阿尔山。”武慧鹏说。针对如何推进森林旅游可持续发展,石培华建议,要创新旅游产品和模式,探索更加个性化和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爱好的游客,提供多样化、特色化森林旅游活动和体验,通过融入当地文化、历史、风俗等提高吸引力。借助科技力量,实现更智能、便捷、多样的服务,如利用声光电、虚拟现实、无人机等技术,提升游客体验;为森林旅游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持,优化旅游资源的管理和规划。创新拓展森林旅游投资渠道和资金保障,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