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内蒙古鄂托克旗:“环保管家”为棋蒙蓝保驾护航

来源:内蒙古生态环境 时间:2023-03-21 10:36:52

字号

棋盘井蒙西地区(以下简称“棋蒙地区”)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是乌海及周边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地质地貌、气候条件和产业特点等因素影响,多种大气污染物高强度集中排放,区域之间相互输送和叠加,呈现出区域性、复合型、压缩型特征。针对大气环境问题,鄂托克旗依托环保管家服务,充分借助专家力量和技术手段,切实推动棋蒙地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2022年8月,鄂托克旗启动了环保管家服务。依托环保管家驻点团队,鄂托克旗开展了棋蒙地区秋冬季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通过来源解析确定大气治理方向,常态化走航确定大气治理重点,基于大数据分析科学研判大气污染过程,制定秋冬季大气攻坚规划及精准管控方案。同时,驻点团队利用环保管家信息管理平台为鄂托克旗的工业园区以及园区内的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托管服务,进一步增强鄂托克旗在矿山生态环境、污染物减排、环境风险管控等领域的治理能力,提升全域环境治理水平。


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找准影响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提高大气环境污染治理的质量和效率,鄂托克旗积极推进“五基”协同监测体系建设。依靠监测先行、科技支撑,实施精准治污、精细管理,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治污成效,实现了及时感知、实时预警、精准溯源、全面监管的大气环境监测服务能力,为更好支撑服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外,鄂托克旗还围绕重点污染源减排和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针对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浓度超标异常情况,开展全天候指标异常报警及溯源分析,及时动态推送线下网格,快速有效实现“精准打击”,形成全过程、全链条的“问题发现、交办、复核、督办、约谈”的整改闭环管理体系。


通过一系列举措,2022年棋蒙地区空气质量同比2021年改善明显,棋盘井站点优良天数同比增加44天,蒙西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0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