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机会挖掘】发改委: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03-06 17:13:56

字号

国新办于3月6日上午10时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为做好能源保供稳价,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综合施策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增加能源生产供应。持续提升电力供给能力,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配套建设必要的调峰电源,统筹增加发电有效出力。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投入,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稳定煤炭生产供应,加强清洁高效利用。保障能源进口多元稳定。二是持续夯实能源储备。三是保持能源价格稳定。四是坚决守好民生用能底线。统筹做好煤炭、天然气、电力、成品油等能源互济互保,加快提升能源顶峰保供能力。


华西证券指出,我国沙漠、戈壁、荒漠地区面积较为广阔,且风光资源相对充足,在此类地区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有利于解决风电、光伏产业发展存在的土地资源紧张的问题,可有效提升资源利用率和开发效率;此外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及“千乡万村驭风计划”项目预计将稳步开展,我国“十四五”期间光伏、风电行业有望发展加速。


该机构指出,光伏方面,中长期看,“碳达峰”、“碳中和”以及2025/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 20%/25%左右目标明确,光伏等未来在碳减排中将发挥的重要作用。


风电方面,华西证券表示,中长期看,风电是实现“碳中和”的能源替代形式之一,持续看好风电行业的装机需求及发展空间。短期看,陆上风电平价后无论是装机规模还是招标量同比均增长显著,大型化趋势推进成本下降、规模提升以及行业集中度增强。


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