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政策加持,烟台苹果再攀高峰

来源: 烟台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3-03-15 14:20:55

字号

早春时节,广袤果园再迎利好。


3月12日,《关于深入推进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3—2025年)》(下文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意见》从9个方面、26条内容,勾勒出未来三年烟台苹果产业的宏伟蓝图:到2025年,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程度明显提升,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苹果年产量稳定在560万吨左右,优质果率达92%以上。


这是继《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之后,烟台近年来就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的又一重磅文件。


清晰的政策导向、一脉相承的发展思路、扎实的具体措施,充分体现出烟台对苹果产业的高度重视、持续支持和坚定决心,也为烟台苹果抢先机、赢主动又添了把柴、加了把火。


察变局 挑战与机遇并存


作为中国现代苹果的起源,烟台苹果曾引领了中国苹果的百年风骚。


如今,站在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烟台苹果更需廓清迷雾,拨云见日,才能在风云变幻的产业变局中,抓住机遇,直面挑战。


看格局——


中国苹果生产重心,总体呈现“西移南进”的特征。多年来,中国苹果生产布局以环渤海和黄土高原两个传统苹果产区为主。随着陕西、甘肃、新疆、云南、西藏等地区苹果产业的迅猛发展,形成了黄河故道、西南冷凉、东北寒地等特色苹果产区以及陕西苹果、阿克苏苹果、昭通苹果、灵宝苹果等区域品牌。


以陕西为例,陕西苹果产量2009年赶超山东、跃居全国第一。陕西苹果在全国的影响力日趋增加,严重挤压了烟台苹果的市场份额。


看大势——


从2021年开始,受相关政策调整和生产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包括陕西在内的全国苹果主产区出现新一轮大面积砍伐果树现象,苹果种植面积锐减。


同时,在新消费时代,各苹果产区主动求变,纷纷开始以苹果产业链为主要抓手进行转型升级,水果加工新技术、新设备、电商销售等正助力苹果产业重现新辉煌。


比如,陕西白水县以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确保苹果产后服务水平提高,苹果在稳产中走向稳增收。


西部产区的强势崛起、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的果树砍伐以及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可能掀起一场产业大变局。


对烟台苹果来说,这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育新机

向好势头明显


苹果产业是烟台农业品牌优势产业、支柱产业,也是栖霞、招远、蓬莱等果品大县的支柱产业。推动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事关170万果农生计,事关烟台乡村振兴成色、底色。


2020-2022年,烟台共投入市级以上各类资金2.3亿元用于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去年,烟台苹果产业“树老、品种老”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土地散、种植散”等现状正逐步改善。


与此同时,烟台苹果产业呈现出生产能力、树龄结构合理化水平、亩均收益、品种结构、生产管理技术应用能力、规模化生产管理水平、品牌影响力的“七升”特点。


以生产能力为例,全市苹果面积和产量分别从2019产季的280万亩、559万吨调整到2022产季的248万亩、558万吨。虽然总量出现“双减”,但生产能力却不降反升,得益于品种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装备创新等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烟台苹果单产从1.99吨/亩上涨到2.25吨/亩,迈入由“苹果大市”向“苹果强市”转变的新赛道。


在树龄结构方面,经过3年攻坚,9个主产区市共改造老龄果园(树龄20年以上)132万余亩。目前,老龄苹果园面积仅占总面积的1/7,盛果期、中年期果园占比达6成以上,且随着幼龄初期果园2年后达到盛产,“树龄老”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苹果品种布局也备受关注。苹果品种由原来的红富士“一家独大”,转为多样化发展。传统“富士”种植面积占比下降至20.92%,优系“富士”面积占比增至63.6%。从成熟期来看,“早中晚”品种供应更加均衡。


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效益增加转变,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总体来看,烟台苹果正展现出浴火重生的新气象。


开新局

再添把柴再加把火


好政策换来了好成果、带来了新希望。因此,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制定新的支持意见,规划产业布局、指导产业发展,更显使命担当。


《意见》包括9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着力在“规模”和“质量”上求得新突破,让人眼前一亮。


扩“规模”——


《意见》在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等方面,提出科学统筹区域布局、强化样板示范引领、鼓励果园土地流转。


其中提及,编制优势生产区规划,引导果业向优势区域集中。鼓励果业上山上坡,形成区域特征明显、规模适度的区域产业布局。同时,培育“龙头园”,引导龙头企业、工商资本等建设现代化大果园。提升“骨干园”,支持建设模式轻简、管理简约、投资回报高、可复制推广的生产型果园。发展“精品园”,支持大学生创业共同体等建设特色精致果园。


为鼓励“规模化”种植,《意见》提出支持果园地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有序推进果园用地流转,做好果园租赁土地到期续租、弃管果园规范化流转等工作。


提“质量” ——


为破解高成本、同质化的问题,《意见》提出,促进品种品系差异化发展,适度发展黄绿色系、早中熟、鲜食加工兼用等特色品种,构建“早中晚、红黄绿、甜香脆、名优特”多元发展品种布局。


加快创新集成省工省力、优质高效的现代集约轻简化栽培模式。发挥新技术、新模式示范带动作用,到2025年,建设免套袋、轻简化栽培示范园20处,生态果园10处。


增“效益”——


《意见》提出,推进苹果产后处理和精深加工。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动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等协调发展,实现产品多层次转化增值。鼓励扶持贮藏企业采购智能分选包装设备。到2025年,果品冷藏消耗率控制在5%以下,果品加工和综合利用产值提高10%以上,果品精深加工企业达到35家以上。


围绕苹果种植、加工、服务、营销等环节,引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同时,以新型职业果农为主体、以家庭适度规模为基础,探索低成本、高效益的家庭果园模式。


强“品牌”——


《意见》提出,试行烟台苹果区域品牌二维码有偿使用制度,收益用于公益宣传和品牌打假,净化品牌形象。支持行业协会、科研教育机构、中介组织等参与企业品牌开发与维护,统一品牌标识运用,实施“区域+产地+企业+果园”品牌应用工程。


《意见》可谓有目标、有方向、有路径、有亮点,是未来三年产业发展的遵循。


《意见》的出台,可谓应时、应势,将有力巩固产业的向好势头,也必将稳固现代果业强市地位,叫响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