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绍兴嵊州:以剡韵特色为轴撬动全域无废建设次第开花

来源:环境经济 时间:2023-03-13 16:30:23

字号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一、二、三产业运行和城乡生活中产生的各类垃圾为主要来源的城市固废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浙江省嵊州市位于人口密度极高的浙江省境内,又处在全省纵横两条地理中轴线的交叉位置上,更加面临着“固废围城”的现实困境。迎着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东风,嵊州环保人一直在思考:如何深入挖掘自身“无废”建设的积极因素;如何在资金、人才、科技、生态等方面都没有先天优势的前提下通过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用时代交给当代嵊州人的一副并不占优的普通“无废”牌打出惊艳四座的“王炸”效果。


98faa95f30b7cc70d01ad76e203b0d9e_16786775513781018_553x311.png

嵊州实景1(嵊州无废办供图)


嵊州环保人历来注重在重要文件的字里行间寻求突破的灵感。在全省无废工作权威文件《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中提到,“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氛围。传播“无废”理念……加强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互动,形成立体宣传体系。培育“无废文化”,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内容纳入教育培训体系。积极引导和激励企业和单位践行“无废”理念,激发技术和模式创新……鼓励使用资源循环化利用的再生制品,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沿着文件中字字珠玑铺展开的无废建设正确方向寻去,嵊州环保人捕捉到了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灵动和智慧。以打出剡韵特色为主线,通过向全社会传递无废建设的科学理念和美好愿景,全方位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和无废参与度,串珠成线、以点带面,最终促成全城无废建设次第开花并成蓬勃燎原之势。


2e2e656f3b17d35ffa5d8e7c6413ec7e_16786775689161121_554x312.png

嵊州实景2(嵊州无废办供图)


一、人文和科技联姻,深入挖掘无废城市建设的地域特色


嵊州有着2100多年的建县历史,素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的美誉,以“百年越剧诞生地、千年剡溪唐诗路、万年文化小黄山”的盛名而享誉四方。如何在厚重的人文历史积淀中融入当代科技因子从而摸索出一套具有嵊州独特地域特色的无废建设路子是实现无废特色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嵊州环保人小试牛刀,做了不少尝试。文旅方面:在全市重点旅游打卡地越剧小镇内的特色商品街上,独具剡城风味的各色工艺品琳琅满目,其中的大多数卖品都是在无废理念的引领和启发下利用生产生活中用剩的废弃材料创造出来的。通过匠心独运的巧妙构思和精雕细琢,这些工艺品的制造在帮助整座城市实现垃圾源头减量的同时带给了人们不一般的视觉享受,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增进了民生福祉,提升了当地百姓的幸福指数。工农业方面:由嵊德牧业与科灵机械两家嵊州本土企业联合研制开发的“罐式密封发酵机”能够将畜禽粪污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最终生产出达到NY525—2012质量标准的优质有机肥,将长期困扰畜牧业养殖户和周边百姓的畜禽粪污巧妙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同时也为嵊州农业持续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品牌名片增辉添彩。


967d0023011daad3f9934d4e1fa1fb82_16786776629841462_555x314.png

嵊州实景3(嵊州无废办供图)


二、理论和实践结合,继续发扬无废城市建设的宣传优势


通过深度调研提炼无废建设基本内涵,通过举办剡韵悠长的实景情景剧宣扬无废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广泛引入国内外先进无废理念、方法和技术来支撑本地无废建设水平快速赶超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县市区,以期用最快的步伐将本地无废城市建设水准提升到一流水准的高度。用足用好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多种媒体平台的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优势,尤其注重发挥专题报道、宣传片、公众号推文、高流量短视频平台等高聚能载体平台的独特优势让嵊州无废特色建设故事通过悠扬婉转的越剧曲子跨过一湾浅浅的剡溪江,跨越现时现地的时空局限传播到更广阔的天地,让五湖四海的更多朋友了解、认可并钟情于越剧之乡无废建设的独特理念和巧妙做法。与此同时,嵊州还筹划拨出专项资金以设立特定奖项的方式表彰无废建设先进典型,从而激励更多单位和个人自觉加入到无废建设的行列中来。


92a2126ac51c4859ab5cd10b0e4e2ebc_16786775825151194_553x311.png

嵊州实景4(嵊州无废办供图)


三、当前和长远兼顾,持续夯实无废城市建设的民意基础


嵊州十分注重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普及对宣传工作的极大推动力和影响力来加强与广大市民的互动交流。通过各类宣传海报、公共交通视听媒体等载体向全社会发布最新的无废政策、案例和经验。嵊州尤其重视通过微信、微博等热门社交媒体在全社会开展各类“简便廉验”式的线上宣传活动以潜移默化地增强市民对无废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同时,嵊州还注重对目标人群进行精准划分,根据不同人群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特点制定不同的宣传计划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各具特点的宣传活动以满足不同人群多样化的个性需求。例如,对学生群体经常采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有奖竞赛等活动方式以调动他们参与无废建设的广泛热情,对企业家群体则是通过举办高质量的无废法律法规教育培训以帮助各类企业快速便捷地熟悉本地政策环境以实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133ed8aedd258ddc39d72dfaf36ea38d_16786775869661228_555x312.png

嵊州实景5(嵊州无废办供图)


相信当全域无废城市的建设之花怒放于嵊州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每一寸土地之时,秀丽旖旎的剡城大地将更加自信地呼朋引伴、绽放芳华。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