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江苏东海三级河长联手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3-03-02 15:07:55

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东海县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理念,以河长制为抓手,创新思路,坚持河里岸上齐抓共管,推动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使河长制治理体系覆盖更广、触角更深。县镇村三级河长成为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的中坚力量。

水岸共治

江苏省东海县安峰山水库,众多前来过冬的候鸟,或空中翱翔,或在库区浅滩上觅食,迟迟不愿离去。“自安峰山水库生态修复后,我们库区水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水清了,岸绿了。从去年开始,库区首次迎来了大量的候鸟前来过冬。”安峰山水库村级河长、安峰镇安北村的李丛江说。

东海县紧紧围绕重点河流水质提升,对城乡生活污水、养殖废水、企业废水、农田退水和黑臭水体实施综合整治,推进问题整改。“河里的问题,根源在岸上。为此,我们专门绘制全县水环境‘链条式’管控工作图,对蔷薇河、乌龙河、安峰水库等9河3库实行链条式水环境管理。”东海县河长办综合科科长李佩广说,设置了41个县级考核断面,实行县镇村三级河长包干治理,定期通报水环境变化情况。

大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东海县先后建成298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完善100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完成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7座,实现村镇生活废水达标排放。同时,县镇村三级河长还深度参与农田退水、涉氟涉酸污染等专项整治工作,实现河里、岸上共治。2022年,全县16个国省考断面15个达到考核标准,达标率为93.7%。

水气共治

东海县还充分发挥河长制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延伸县镇村三级河长治理链条,聚焦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燃烧源等重点污染源,深度融入涉气企业、散煤管控、扬尘治理、“散乱污”等整治。“在治理空气污染过程中,我们加强与县河长办协调沟通,充分发挥河长制体系优势,取得各级河长的大力支持,先后共同开展散乱污排查治理、砖瓦行业深度治理、堆场集中整治、散煤整治、工业窑炉提标改造等七大行动。”东海县生态环境局水科科长王正阳介绍说。

去年以来,在县镇村三级河长的共同参与下,东海县先后关停了人口密集区28家使用散煤小作坊,排查工业炉窑25家。“2022年,东海县PM2.5浓度下降6.1%,降幅全省第六。”王正阳说。

水土共治

参与治理土地污染是东海县发挥河长治理体系优势的又一个亮点。为减少入河污染物排放量,东海县河长办坚持部门密切协作、区域联合共治,积极组织各级河长参加土地污染防治工作。在东海县河长办的大力支持下,协调镇村级河长56名,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土地污染治理、打击非法采砂等行动。

“东海县河长办配合开展了土地污染防治、入河入湖污染物排放督查60余次,立案查处非法盗采筛洗砂石案件62起、转移倾倒垃圾固废案件5起。”李佩广说。东海县各级河长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原则,开展安峰山、羽山山体修复,龙梁河采砂破坏修复,整治生态河道8.5公里,栽植生态保护林17公顷,草皮护坡9.45公顷。在东海县三级河长的守护下,美丽东海的生态底色更加亮丽。

“去年以来,我们各级河长创新思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了河长治理体系的优势,在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上作出巨大贡献。”东海县河长办主任、水务局局长冯同乐说:“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志和毅力,深入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擦亮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名片,让东海的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