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听,博鳌声音丨享未来:零碳理念塑造别样生活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04-03 09:32:02

字号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设置了多个关于节能减排的议题,除了近两年的热词“碳中和”“碳达峰”外,还有和“双碳”相关的一个词——“零碳”。“零碳”并非不产生碳,而是通过计算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设计实施方案,抵减“碳足迹”、减少碳排放,实现“碳收支”相抵。


在博鳌东屿岛,一个全新的零碳示范区已经初步建成并开始“试验”。这个零碳示范区计划实施8大类共19个项目,目前第一批16个子项目已经建成投入运行,据测算,每年可以实现减碳超过9000吨、每年提供清洁电力1510万千瓦时。


博鳌东屿岛零碳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效果图(央广网记者 张慧娟 摄)


东屿岛上,一座由南方电网投建的光储充电站已经投入使用。这座充电站通过整合棚顶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储电、充电桩用电等多项技术,形成“发、储、充”一体的系统,能够大幅提升电动汽车充电效率。南方电网工作人员刘德欣告诉记者:“我们充电站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超快充,经过测算,像我们运用600千瓦功率车型的电动车,它只需要充电10分钟就可以续航500公里。只要车辆可以支持超快充的功能,就可以享受10分钟的快速服务。”


光储充电站俯瞰图(央广网发 南方电网供图)


用清洁能源为论坛年会“充电”,这座充电站只是一个缩影。博鳌零碳示范区最大化地利用本地的风、光、热资源,已经让今年论坛年会期间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这是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在东屿岛全面投产带来的变化,支撑起博鳌零碳示范区建设。


而在岛外建设的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通过在农业大棚顶部加装光伏板,实现“一地两用”,也就是板下种果蔬、板上发电,让更充足的电能源源不断地直供论坛场馆。南方电网海南琼海供电局工程建设部副经理王基龙介绍:“岛外农光互补项目能完全支撑起岛上的用电需求,这个项目设计的容量为20兆瓦,今年的并网容量应该是11兆瓦,如果明年全部并网,还有其他的项目建成之后,完全可以实现岛上的零碳运营。”


当高企的能源价格让一些经济体受到剧烈冲击,当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世界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博鳌零碳示范区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实现“双碳”目标可供借鉴的技术和实践,更传递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决心和信心。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坚信,未来清洁能源一定会主导全球的能源体系。


钟宝申说:“目前再生能源发展的水平远远超出了大家的认识。过去想做一个能源转型的代价是巨大的。要获得清洁能源,要减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还要使能源降低成本,大家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同步实现的。但是科技改变了这一切。今天的太阳能发电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是最便宜的电力来源。全球如果快速转向再生能源,它的实际使用成本是低于今天的化石能源的。未来清洁能源一定会主导着全球的能源体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