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如何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内蒙古推出可量化评价指标体系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3-01 13:58:21

字号

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3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中国·内蒙古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指标体系”,力求以标准化、可量化手段,科学评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内蒙古自治区资源丰富,探索构建了自治区全社会资源节约评价指标体系,为更加科学评价资源节约工作成效提供量化依据,对于推动全国资源节约工作具有一定参考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刘德春说。


01.png

图为“中国·内蒙古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指标体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中国·内蒙古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指标体系”囊括土地、矿产、能源、水资源、粮食、再生资源、公共资源7个领域共56项可量化指标。


“基于这套指标体系,我们对内蒙古过去六年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情况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2017到2021年,内蒙古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取得一定成效;2022年,内蒙古出台推进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后,土地资源、能源、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进入提速期。”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研究员李一依告诉记者。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当前已把资源节约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待批项目、‘半拉子’工程、沉淀资金、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五个大起底’专项行动,有效破解资源要素利用低质低效、闲置浪费等问题,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有关负责人说,相信此次评价指标体系的发布,将成为内蒙古推进生态优先、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创新发展,标准先行。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是高质量发展助推器。”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玉长表示,此次发布的“中国·内蒙古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指标体系”,将内蒙古的工作实践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数字智库能力相结合,希望能为全国各地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一定参考。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研究内蒙古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夯实资源节约评价指标等工作基础,推动我国资源节约工作再上新台阶。”刘德春说。(安娜、董道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