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行业大咖共探“双碳”目标下风电行业高质量跃升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2-24 16:03:35

字号

“双碳”目标下,如何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风电行业高质量跃升发展之路?23日,第三十四届全国风能装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株洲举行,来自政府部门、风电投资开发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等单位的500余名代表齐聚,共谋能源绿色发展之道,共商低碳转型之策。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源泉。近年来,中国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形成了较完善并具有一定优势的风电产业链体系。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高级顾问史立山从能源转型的形势和任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途径、风电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等多方面发表见解。


  “双碳目标为能源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对新能源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极大的机遇。”史立山建议从智能化、定制化,深入研究论证风电装机的有效运行容量,风电制造产业的闭环管理体系等方面下功夫,共同探索出能源转型之路。


  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褚景春说,过去十年,风电装备行业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较大成就,支撑了风电产业的高速发展,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风电装备在全球尚未形成绝对实力。


  “实现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技术创新,特别是要进一步促进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发展,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共同推动行业进步和产业升级。”褚景春说。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赵勇强认为,风电的发展要在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基础上作为一个主要的领域加快发展。他说,海上风电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要推进近海风电建设,地方上要接力提供经济性政策支持,同时要开展一些深远海的规范工作。“这既是技术趋势,也是未来管理的方向。”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近年来深入扎根交通和能源领域,已积淀了“器件、材料、算法”三大根技术,并将这些技术优势拓展至其他领域。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海涛介绍,公司已制定“双碳”发展目标,在2035年要实现企业运营的碳中和,力争在2035年实现全价值链的减排达到60%。(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