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山东莱阳:“梨”不开的故乡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3-02-17 14:56:19

字号

“古时一位姓董的书生在进京赶考的路上病倒,本打算失望回乡,却遇见一位老人,手中捧着一个金黄色的梨。老人告诉书生,每日饭后吃一个梨,一月后必将病愈。后来,书生的病果真痊愈,并且中了状元,天子还将公主下嫁书生。书生拿出余下几个梨,献给公主、皇帝和皇后,得到一致称赞‘真乃天生甘露,不可多得’,自此,这种梨被列为皇家贡品。”

儿时看过的童话故事有很多,如今早已忘了个七七八八,唯独这个传说,总会时常想起,想起爷爷讲故事时的绘声绘色,想起每年九月的梨香满城。故事中的梨是莱阳梨,而莱阳是我的家乡。

这座小城的名字总是跟梨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被称为“中国梨乡”。事实上,前些年我在外求学、工作,跟人提起莱阳梨,大家的反应普遍是“好像听说过”,至于莱阳梨到底长什么样,则记不分明。然而,近两年,随着秋月梨的爆火,这座夹在烟台与青岛之间的小城开始频繁进入人们视线中,因为这里是公认秋月梨最好的产区。

其实,莱阳梨和秋月梨是两个品种。莱阳梨被称作莱阳茌梨、莱阳慈梨,与秋月梨的圆润金黄不同,莱阳梨多为倒卵形,果实硕大,果皮为黄绿色,表面粗糙,似有褐色锈斑。

莱阳传统种植品种——茌梨。江虹霖摄

茌梨在莱阳已经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而“新邻居”秋月梨也在这座小城得到了很好的滋养,它们都因当地的气候、土壤、水质而独特起来。

莱阳市位于神奇的北纬37°,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这里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春季风多易旱,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昼暖夜凉,冬季寒冷干燥,适宜梨树的休眠与生长。

“种梨的关键在水。”这是老乡们经常说的一句话。白龙河、蚬河、清水河、墨水河、富水河五大支流,于五龙村附近的峡口汇聚,成就了胶东第一大河流——五龙河。莱阳茌梨种植在一条沿着五龙河边南北蔓延的油沙地上,尤以河岸前后村庄的果子质量为优。五龙河河岸的沙土有机质含量丰富,云母含量多,对树木的生长起到重要作用。加之胶东半岛空气比较湿润,昼夜温差大,十分有利于梨的糖分积累,因此这片土地种出来的梨含糖量很高,据说比一般梨含糖量要高出2%到3%。

虽然活水沃土育莱阳梨,但是由于对原产地优势利用不足,梨农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些好资源流失。为了不辜负青山绿水的馈赠,为了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莱阳市决定发扬“梨文化”,以果蔬种植和旅游度假两条腿走路,将农业与观光旅游有机结合。

问题来了,梨是时令性水果,如何充分挖掘利用梨的价值,让梨香飘满一年四季?

如果是人间四月天,你一定会看到一幅“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春日盛景,梨花连阡接陌,正应了那句“千树梨花千树雪,一溪杨柳一溪烟”。每年的4月20日,莱阳会举办梨花节,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如果是金秋九月, 你可以去百年梨树王观光区、互动参与园区、观光塔景观区,穿梭于鳞次栉比、硕果满满的梨树间,享受采摘果实的快乐。

如果是寒冬腊月,即便不在莱阳也没关系。你可以品尝到由莱阳梨制成的梨汁和梨膏。润燥、清肺、化痰、止咳、清心,采用古法手工熬制的梨膏是不少有咽疾的人的最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莱阳梨膏进入了很多人的家中。

当然,梨也可以入宴。莱阳梨烩五龙河鲤鱼、红酒煨梨、老鸭梨煲海参,都是极具地方特色的做法。

越来越规模化、产业化的莱阳梨,吸引着年轻人回乡。有“90后”,亦有名校硕士,扎根在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带领乡亲们奔向更好的未来。

小的时候,家人总会说,梨是万万不能分食的,因为分梨即“分离”。而现在,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的莱阳人赋予了莱阳梨新的意义——梨是白首不相离,与你同桌食梨者,意为永不分离。

前些年,人们总说,“到不了的远方,回不去的故乡”,故乡似乎只能安置游子的乡愁。而如今,对于小城的人来讲,或许既能实现了梦想,又能回得了家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