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网友在火锅菜品中发现蓝环章鱼,一只毒素可致20多人死亡!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1-17 17:31:15

字号

一般情况下,顾客到餐厅用餐大多考虑菜品的新鲜度、美味度及干净度,很少会担心老板将有毒的食材端上桌。但近日,“火锅菜品中发现蓝环章鱼”事件,令网友们又多了一层顾虑。


网友吃火锅 菜品中发现蓝环章鱼


1月16日,一网友在微博上@著名科普博主“博物杂志”询问,在火锅店的菜品中发现疑似蓝环章鱼的动物,能否下锅食用。


蓝环章鱼1.png


近一个小时后,博物杂志转发确认其就是蓝环章鱼,并警告称,蓝环章鱼毒性强烈且受热不分解,千万别吃。博物杂志还表示,市售章鱼混入蓝环章鱼的情况非常少见。


蓝环章鱼2.png


由于回复时间相隔较长,不少网友纷纷担心该博主是否已经食用。博主随后在评论中回复称:没吃,已经撤下去了。


放下心来的网友们这才纷纷打趣道:这就是知识改变命运,博主不仅救了自己和全桌人的命,也救了店家的命。并表示,这要是自己,不仅不认识,看到这么奇特的章鱼肯定先炫它,现在人估计都凉了。


也有网友担心的表示,本来以为店家应该认得出有毒章鱼,没想到会被送上餐桌,感觉现在外出就餐都没那么安全了。


蓝环章鱼究竟有多毒?


不同于网友发布的暗淡的死蓝环章鱼照片,活的蓝环章鱼颜色十分鲜艳。因为颜值高,还吸引了很多水族爱好者将其当做宠物饲养。对此,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的胡国斌教授表示不赞同,他认为,蓝环章鱼虽然性情较温驯,但在受到威胁时也会蜇咬人,并且它咬一口就能置人于死地,不适合做宠物。



那么蓝环章鱼究竟有多毒呢?据悉,蓝环章鱼只有巴掌大小,算上触手长度也只有15厘米左右。但就是这么个小东西,一只的毒素便可以杀死20多名成年人。蓝环章鱼的口器十分尖锐,甚至可以穿透潜水员的潜水衣。被其咬伤后,伤者会感觉创口刺痛、呼吸困难等。


蓝环章鱼的毒素是河鲀毒素,而河鲀毒素不是蛋白质是生物碱,煮熟不会失活解除毒性。最可怕的是,目前尚无相应的抗毒血清进行救治。因此,它被评为“世界十大毒物”第三名。


如此毒物,若是不慎被人食用,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在感叹当事人博学、幸运的同时,自身也要提高警惕,虽然店家有义务保证食物的安全,但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餐厅端上来的食物都是安全的,在炫饭之前,也要注意查看一下食物。毒物出现的概率虽小,但检查一下是否过期变质也很有必要,你说呢?


拓展阅读:


世界十大毒物是美国《世界野生生物》杂志综合世界上顶级生物学家的意见得出的排名。它们由低到高依次是:黑曼巴蛇、眼镜王蛇、褐色网状蛇、太攀蛇、漏斗形蜘蛛、巴勒斯坦毒蝎、毒鲉、蓝环章鱼、艾基特林海蛇、澳洲方水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